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異香。嗅覺的異想世界

 

報紙。百里香。老公的襪子。媽媽的廚房。松樹。蘋果。海洋。

猜猜以上的東西有什麼共同性?答案是”味道”。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各種味道的世界,但有關味道這檔事、我們的了解卻是非常有限。

 

最簡單的問題,到底有多少種味道?美國布朗大學知名心理學家恩根(Trygg Enegn)在1982年發表的數字,認為未受訓練的人可以辨識二千種氣味,專業人士則可辨認超過一萬種氣味。另外有兩位工程師的研究數字則是四十萬種(據說這個數字來自名不見經傳的日文技術性刊物)。這些數字有沒有嚇壞你?但味道驚人之處不在它的數量,對我們的意義是因為,它和我們大腦中、掌管情感的區塊相連結。

 

我記得我的第一堂芳療課上的就是味道與情感連結。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抽一瓶精油,嗅吸之後形容味道並與說一段與該味道相關聯的記憶。我還記得我抽到的味道,聞起來很像燃燒的塑膠,它讓我聯想到小時候上學要經過一排排的工廠、那些工廠排出的味道每每都讓我腳步加快,答案揭曉,我抽到的是”沒藥”(這麼神聖的味道—當年東方三博士帶來送給聖嬰的珍貴禮物,卻被我形容成"燃燒塑膠的味道”。難怪老師當時一付孺子不可教的表情)。後來我近乎著迷的閱讀許多芳療書籍,不是精油的療效吸引我,而是許多對於植物味道的描述,這些味道甚至被人格化,並且和內心的某種情感相互牽引,從此我認識的人再也不叫甲、乙、丙、丁;他們因為迥異的人格特性,被我歸類為”絲柏”、"薄荷”、”苦橙葉”、或是”佛手柑”。味道為我開啟了另一扇門,我經由”味道”,發現更多生活的密秘與豐富。

 

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味道的世界。

如果喪失嗅覺,我們很可能吃到腐敗食物而不自知,靠味覺吸引異性的動物也無法千里迢迢召喚另一半進行傳宗接代,植物也無法吸引到更多昆蟲散播花粉、或是對害蟲來襲發出警訊味道,味道在大自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讓萬物生生不息以外,更扮演生態平衡的角色。人類也常不自覺靠著味道來決定好惡,你喜歡的人可能是因為他身上有你喜歡的味道,某些味道讓你放鬆、某些味道讓你提高警覺,某些味道讓你精神振奮,但某些味道卻讓你想潸然落淚。

 

但是不是對味道敏感的人、生活會比較多采多姿?我原本有這樣的質疑。很喜歡的一套關於葡萄酒的漫畫、每當男主角把鼻子緊貼著酒杯、喃喃的說著”我聞到草莓、某種柑橘……百香果、鮮嫩的蘆筍、以及陽光下被曬得暖暖的蘋果香……好像還有艾登乳酪的堅果味”我都嫉妒的要死,心想這一定是神賜給的超人味覺。還有我的芳療老師總可以對著一瓶複合精油自言自語說”這裏面有零陵香豆、廣霍香、佛手柑、茉莉、乳香…”,但我聞到的總是”神秘的味道”、或是”讓人心情愉快的味道”、或是”想睡覺的味道”—一直到我閱讀完這本書,澳洲心理學家賴英(David Laing)認為人類的味覺是有極限的,當四種以上的味道混合在一起,人類即無法分辨其中成份--現在你知道了吧。對於味道,女性可能比男性敏銳、年輕人可能比老人好一些,但其實,大家都差不多啦。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4月21日
觀看人數: 227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