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

mushroom.jpg

 

許多人都有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經驗。我從學生時代帶社團開始說故事,後來說給自己的小孩聽……的的確確也常聽到小小聽眾對於故事內容的質疑—“為什麼螞蟻總是那麼勤奮?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嗎?森林裡真的有吃小孩的大野狼嗎?”

 

有的有的,童話故事說的都是有的,我總是隨興又掰出了一另一段故事來滿足小孩的好奇心;一直到現在、讀小六的女兒對於耶誕老公公的存在還深信不疑。

 

可是我的方法可能不是好的solution。記得有一次跟朋友的小孩玩,小朋友問起阿姨、為什麼蜘蛛有八隻腳?我得意洋洋開始說是因為美麗的女孩善於織布,但是因為不知謙虛被天神處罰……只聽見朋友大喝一聲,說不能誤導小孩,拿著紙筆畫起節肢動物構造給小朋友看。Well,這個小小孩才上幼幼班,節肢動物難道不會是太沉重的負擔嗎…….

 

好吧。有一個日本爸爸,為了回答小女兒的問題桃太郎為什麼從桃子蹦出來、不從橘子跑出來?為什麼童話故事裏的蘑菇都是紅色並且上面有白點點?蝦子為什麼是彎的而不是直的?”—這位爸爸沒像我一樣又瞎掰了另一個故事來取悅小孩,當然也沒畫動植物的解剖圖教育女兒,他努力去閱讀並考據許多日本古老傳說,加上他對於植物的專業,為女兒童言童語挖掘到許多不亞於故事趣味性的結果。

 

壞心後母為什麼讓白雪公主吃毒蘋果、而不是甜不辣或玉米濃湯?原來是因為人類舌頭天生就具備可以感應毒物的能力,植物的毒性主要來自具苦味的生物鹼及澀味的丹寧,甜味的蘋果照道理說來應該是安全。至於桃太郎的出身問題,桃樹自古以來在日本就是一種可以用來打敗妖魔鬼怪的象徵,在中國古老神話中、也是用桃樹來避邪,這麼說來,由桃子出生的小孩、後來成來打敗妖怪的英雄,聽起來也十分合理。

 

總共13篇故事、以及許多相關的考據,在會心一笑的同時,我也看到一個父親對於女兒深深的愛意。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8月22日
觀看人數: 224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