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最衰者生存

在不景氣的時候看到這樣的標題還滿安慰的。

最好你是健康寶寶,如果很不幸的你不是,這絕對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天生我才必有用”不是一句泛泛的安慰詞,這本書告訴我們,在你不幸的先天上所帶有的某些基因缺陷,事實上它可能是在某些時候、人體最完美的自我防禦機制。

 

罹患蠶豆症的小孩,體內缺乏一種叫G6PD(葡萄糖-6-磷酸鹽去氫酶)的酵素,這種酵素存在身體每個細胞中,但對紅血球特別重要,它可以保護紅血球細胞完整性,並清理破壞細胞的化學物質。蠶豆含有兩種與糖類相關的化合物vicine與 convicine (中文分別是”蠶豆嘧啶核苷”與”伴蠶豆嘧啶核苷”),這兩種物質會產生自由基,包含過氧化氰。蠶豆症患者體內缺乏G6PD,因而無法清除過氧化氰,使得紅血球遭過氧化氰攻擊,最後紅血球破裂,引發溶血性貧血。

 

但是跟據研究,蠶豆症患者分佈的區域與蠶豆栽種的地區吻合。如果你相信基因演化與居住地息息相關,這個事實會開始打擊你的信心嗎?先別急著下定論,還有一個重要的事實,在這些遍植蠶豆的地區,非洲與地中海,同時也存在一種對人類生命有嚴重威脅的疾病;瘧疾。

 

大部份的我們對於瘧疾都很陌生。這是一種每年感染5億人的傳染病,其中超過100萬人死亡。還有,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瘧疾盛行的地區。所以說?答對了,你想的和我想的一樣,瘧原蟲是一種很挑嘴的生物,它只會在健康乾淨的紅血球中生存;缺乏G6PD的蠶豆症寶寶們,他們的紅血球不僅不適合瘧原蟲居住,也因為紅血球代謝速度較正常人快,破壞了瘧原蟲的生長期。結論是,他們比一般人對於瘧疾有更好的抵抗力。

 

還有一個例子是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當然不是什麼值得恭喜的事情,但是你知道如果不幸地、人類面臨下一次冰河時期來臨,最後能生存下來的可能就是糖尿病患者嗎?

 

相關討論讓我們從”冰酒”開始。

四百多年以前,一場早來的霜降,讓德國葡萄酒莊主人措手不及。搶收下來的葡萄莫名奇妙變小了,酒莊主人為了不讓收成泡湯,硬著頭皮用這些凍的硬硬的葡萄來釀酒。解凍後榨出的葡萄汁只有預期的八分之一,不抱任何希望的酒莊主人讓這些葡萄汁繼續發效—BINGO!全世界第一批冰酒意外產生。一般餐酒的甜度在0到3之間,冰酒卻高達18~28。

 

有沒有感覺冬天特別想尿尿?大部份的說法是因為冬天少流汗的緣故,但醫學的解釋可能來自於壓力。天冷時,身體軀幹內血壓因為末稍血管收縮而上升,大腦便指示腎臟排出一些多餘的液體。我們再回到葡萄。霜降後的葡萄會變小,是因為葡萄水份流失;細胞含水成份高達70%,因此如果能排出越多的水份,就越能減少破壞果實脆弱細胞膜的冰晶。

 

冰晶是純水的產物,結冰溫度取決於其他懸浮在液體中的物質。糖是天然的抗凍劑,液體中糖的含量越高,液體的凝固點就越低—想到葡萄為了生存、對抗低溫所引發的這一串化學變化,我們就不由得要讚嘆造物者的神奇。但是造物者可沒獨厚葡萄,糖尿病患者的身體也具備這種抗寒的機制,一項針對285,705名美國糖尿患者的實驗,發現這些人在寒冷月份裏,血糖戲劇性攀升,夏天則降至谷底。

 

你會問這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台灣可是四季如春,再說我們大可透過吃的飽穿的暖來禦寒。書中有一句話或許可以做一個完美的總結”演化或許令人驚奇,但它不盡完美”。每一次演化,幾乎都可以視為對環境的妥協,在某些情況下有利,在某些情況下則不利(公孔雀又酷又炫吧?吸引異性它有決定的優勢,但遇到敵人它的長相也夠顯眼了。) 你以為糖尿病和演化沒關係嗎?第一型糖尿病 (又稱”幼年型糖尿病) 在北歐人的後代最常見,芬蘭及瑞典分別佔全球第一跟第二位。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27日
觀看人數: 231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