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最後期末考

 

 

前兩個星期,在候診室裏,我的前一位病患是位坐在輪椅上的奶奶,我在簾幕後面等待了約30分鐘,對於整個故事知道的大概和醫生一樣多。奶奶應該是跌倒、導至骨頭裂開,痛到完全無法行走,只能靠輪椅代步。看診這天,醫生說開刀房有空,問奶奶要不要當天入院、排明天開刀,奶奶大概被嚇傻了,原以為只是跌倒來看醫生,怎麼會立刻就要住院開刀。

 

奶奶當場也不答應也不拒絕,說是要回家一趟。醫生和護士一直勸奶奶、如果決定要開刀就不要再回家了,因為陪奶奶來看病的爺爺年紀也很大了,如果又要把坐輪椅的奶奶搬回家、再搬過來,怕爺爺跟奶奶都會太累。醫生問奶奶回家要準備什麼?奶奶說她有些帕金森的藥沒帶在身上、還有她想要通知小孩,小孩的電話也沒帶在身上,還有她也想準備一些其他東西……當醫生柔聲說這些事讓爺爺回家代勞,奶奶在醫院等一下爺爺回家處理,反正醫院有醫生跟護士會照顧奶奶……突然奶奶蹦出一句”我都活到這麼老了,乾脆死掉算了。”現場突然陷入一片靜默。幾秒後,醫生又重新勸奶奶,趕快開刀免的人”艱苦”……就像一個有耐心的兒子勸撒賴的老媽媽一樣,最後的結局是皆大歡喜。

 

在幕後的我,對於這幕戲”聽”的十分感動。在我的就醫經驗中,病人對於醫生而言,好像空氣一樣。常常是我說我的,醫生眼睛始終盯著電腦螢幕,等我說完了,處方也開好了,從頭到尾我和醫生的眼光可以毫無交集。我常懷疑病人對醫生而言,會不會就是某個器官?或只是一堆組織?像我的腸胃科醫生對我腸胃的樣子、肯定比對我的個性還熟悉(不過他幹嘛要了解我的個性?因為說不定是因為我急燥的性格引發我的腸胃不適啊),而我的眼科醫生對我的眼睛結構肯定比我眼珠的顏色還清楚(但他為什麼要知道我眼珠的顏色,即使他跟我說話時都緊盯著我的眼睛?)—病人在醫生眼中到底是什麼?是一個完整的、有尊嚴的人類嗎?還只是醫生的”經驗”或是”成功案例”?醫生知道病人的害怕嗎?醫生到底是把自己當成神?還是知道他們也僅是擁有脆弱軀體的人類的一份子?

 

無意間閱讀到這本書”最後期末考”,一位專攻肝臟移植醫生寫下她如何從小對於人體模型玩具愛不釋手,如何經由起初的戰戰兢兢、到最後彷彿在睡夢中也可以精準無誤地在執行工作。(這不是所有工作者的寫照嗎?從最初的全心奉獻、到後來一切都變成例行公事。) 平均說來,受訓中的醫生一年會目睹28起死亡,經過三、五年,甚至更長的臨床訓練時期,到最後,病人的苦痛都只是療程中不能避面的試煉,有人通過試煉走向康莊大道,有人則在痛苦中死亡;在後者,家屬通常會聽到一堆專有術語的解釋,最後是醫生的一句”我已經盡力了”。

 

經常遊走在死亡床榻邊的醫生們,有時候會錯覺地自以為可以從死亡免疫。不論是醫生或病人,”死亡”都是一生中最艱難的課題,每個人必需為自己以及所愛的人預做準備,才能通過人生最後這場期末考。這是一本描寫醫生之心的書,多少可以幫助大部份是病人的我們,在面對醫生的時候,知道在那張專業面具底下、其實也隱藏著和病人一樣的欣喜與畏懼。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觀看人數: 226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