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暗流長征

唯有不怕死的人,才配活著。            --老羅斯福

 

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我對於老羅斯福總統了解這麼有限。

我知道老羅斯福是美國20世紀初的總統,年幼體弱多病的他,竟然展現堅強的毅力、練就一身強健體魄(這也是後來他遠征非洲及亞馬遜河的本錢);強悍的老羅斯福以倡導”門羅主義”聞名,徹底建立美國黷武好戰的強國精神;我還知道老羅斯福深愛狩獵,曾經因為心軟放生一隻特別為他準備的小熊,後來的泰迪熊就是以老羅斯福命名的,因為他的小名正是”Teddy”。我知道大部份人知道的,但是我和大部份人一樣不知道,這位以美國退任總統之尊的鐵漢,在他56歲那年、竟然勇闖亞馬遜河,完成史無前例的探險事蹟。

 

老羅斯福對於沒有冒險的旅行,曾有如下的評價”一個平庸的旅行者,不敢走沒人走過的路……他不用冒任何險,不需首創精神,不需聰明才智;他跟他的行李就像快遞包裹一樣,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什麼力氣也不用花。”看準了這位尊貴的客人不甘成為一個”平庸的旅行者”,當時巴西外交部長穆勒一句話”上校,怎麼不去一條未知河流走一遭?”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促成一段宛如史詩般、驚險萬分的探險。

 

穆勒此時心中已經有一條理想的河流。它是巴西原始叢林中、無數未經探勘的神秘地段之一,即便在南美最詳實的地圖上也找不到它的芳蹤,對外面世界來說,它幾乎不存在;這條在地圖上不存在的河流,它的長度、流向都是未知數,水底漩渦、湍流、險峻飛瀑等潛在危機,隨時都可能威脅生命危機,更危險的是它還經過一座茂密叢林,據說進去的人沒有一個活著出來,這條神秘的河流有一個名副其實的名字,它叫”the Doubt River”。

 

我回想起幾年前剛好到秘魯旅行,有機會一探亞馬遜河真面目,但畢竟我們只是”平庸的旅行者”,我們僅在河口做數日的短暫停留。書上讀過千百遍險惡的亞馬遜河,經過一世紀以來的過度開發,已經變得奄奄一息;我努力探頭、想尋找傳說中的海牛、南美肺魚、粉紅色海豚、甚至是惡名昭彰的水虎魚—也就是可以吃掉一頭牛的食人魚,但是黃濁的河水什麼也不肯透露,它只是靜靜的、寬闊的自我們面前流過。那個時候我還沒閱讀過這本書,我不知道亞馬遜河主流的平靜只是用來鬆懈人們的戒心,要真正進入它數不盡的湍急狂野的支流,那才是亞馬遜河的真正面目。

 

這本書除了讓讀者過足探險癮以外,老羅斯福雍容開闊的胸襟也令人動容。他在受傷不良於行時,仍拒絕讓苦力製作轎子抬著他前進;他意識到自己健康狀態有可能走不出這條險惡河流區域、悄悄要求領隊將他一個人留下;最後當他因高燒進入恍神狀態,無意識地重覆背誦柯立芝知名長詩”成吉斯汗”開頭”忽必烈汗曾經在上都,下令造一座堂皇的安樂殿堂……”在這些探險途中的緊要關頭,這位曾叱吒風雲的美國總統,並未流露出人性的弱點,反而以更公平無私的氣度,博得隊友的萬分尊敬。最後我忍不住要公布探險結果。老羅斯福不但成功走完全程,最後這條迷惑人的、萬般不確定的”Doubt river”,正式更名為”羅斯福河”。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5月07日
觀看人數: 224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