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旅行箱的故事

 

 

提到非洲,你會聯想到什麼?大部份我都會想到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烈日,還有樹蔭底下懶洋洋用尾巴揮趕蒼蠅的獅子。但是這本書要說的不是這些,這本書說故事的人,都來自非洲大陸,但旅行箱內裝的是一個個在黑暗大陸顛沛流離的故事。

 

早期對於非洲印象大都是有關動物生態(Discovery頻道把我們教育的很好),後來在電影及書本上陸陸續續知道,非洲豐富的資源竟然是這塊土地上人民的夢靨,像是血鑽石,黑暗巧克力等;因為爭奪資源造成長期的內亂,讓沃土上的居民竟然民不聊生,因為戰爭的關係,更讓許多人不得不帶著簡易的行李遠離家園,到任何他們可以落腳的陌生國度重新開始,這之間,許多人因而沒有了身份,許多小孩也因此和父母走失,完全仰賴慈善團體伸出援手,或是從此流落異國街頭。

 

“旅行箱計畫”是2001由Glynis Clacherty在南非創始的計劃,主要目的是透過藝術治療提供社會心理支援。這些透過各種合法或非法途徑來到南非的孩子們,透過裝飾旅行箱來訴說他們人生的故事,他們可能來自剛果、來自安哥拉、或是衣索比亞……;他們可能用自己的畫作、或是用雜誌上剪下來的摩天大樓、或是用美麗的珠珠、或是錫箔紙剪裁成的星星來裝飾;他們可能說不同的語言,他們有的樂觀、有的對未來不報希望,他們有的年齡大一些、有的小一點,但他們有一個共同名字,難民。

 

國家領導者因為私利或是種族問題,造成國內終年戰火連綿,這好像是許多非洲國家的寫照。然而不論何種原因,這些行為都應該被譴責。也許我們幸運地永遠都不用面對這樣悲慘的命運,但是我們一並要知道,能夠生活在一個政治穩定、經濟健全、自由民主的國家,是一件多麼可貴又得之不易的事情--我們也許把這些當作如同空氣、陽光、水般理所當然,但是我們都心知肚明,沒有這些珍貴的元素,我們跟本無法存活。--國家對於人民的庇護也是一樣,但這是全體人民要努力的,並不是我們天生下來就享有、無法剝奪的權利。這本書有關戰火下兒童與流浪旅行箱的故事,讓我驚覺幸福是多麼的脆弱。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11月11日
觀看人數: 215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