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新富餘

回顧上世紀以前的活動,越來越多人做出這樣的結論:推動經濟成長的那股市場力量,同樣也造成生態惡化、時間匱乏、社區沒落以及社會關係瓦解。GDP原本就是一個被極度曲解的評量,這點經濟學家早在數十年前就心知肚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和Amartya Sen 共同主持的一個研究,於2009年再次強調這個論點)。國民生產毛額只評量市場活動,卻遺漏掉自然資本存量的減少,也忽視人們休閒時間的改變。例如空氣污染正在迫害人口的健康,GDP評量方式會將醫療支出計算在內,卻不會把健康惡化連帶產生的不利事項計算進去。

 

新世紀來臨,各種替代評量方式紛紛出籠,像是人類發展指數、由世界銀行所提出的真實儲蓄估計值、真實發展指數、以及生態足跡等。參考由新經濟基金會所採用的”地球快樂指數”,內容將生態足跡、生活滿意度、以及預期壽命結合成一個評量單位,評量國家在運用自然資源創造快樂的效率如何—猜猜哪個國家奪冠?哥斯大黎加!這個國家使用再生能源比例高達99%,人民預期壽命78.5歲,平均生活滿意度為8.5(10分為滿分)。相較之下,美國因為生態足跡過高,在這個評量遠遠墊後在排名114名。

 

想要讓你的”地球快樂指數”提高嗎?放棄你的豪宅夢吧。不住大房子省下的錢可以打造更殊適的好家園,你可以因此有更多預算可以購買太陽能板、以及各種更環保的裝置;如果你是自有土地,就可以空出更大的地方進行綠化,沒有人懷疑徐徐涼風及花香鳥語、遠比空調及空氣芳香劑來得讓人幸福健康。你還在買昂貴的黃金和鑽石嗎?如果你知道開採這些貴重金屬及礦產,對土地造成多大的傷害及污染,還有當地人如何以冒著生命危險參與開採、只換來僅以維生的溫飽,你還會覺得手上的黃金及鑽石讓你有幸福的感覺嗎?還有你衣櫃中滿滿的喀什米爾羊毛衣,如果你知道因為羊群數量無限擴張、無限制的放牧讓當地土壤沙漠化,你還感受得到羊毛帶來的溫暖嗎?還會永不停止地想要再”多買一件”嗎?期許自己成為理性的消費者,不要被無所不用的行銷手法打動,在購買奢侈品之前,再問自己一次,這些對地球造成嚴重傷害的商品,我是真的需要嗎?

 

對許多人來說,賺更多錢意味著更多的工作小時;然而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工時多會讓人不快樂。長時間工作及高所得不會讓人更幸福(過勞、健康亮紅燈、更多金錢引起更多糾紛……這些老掉牙劇碼我們都太熟悉了),那麼什麼會讓人覺得更快樂?答案可能也不會讓你眼睛一亮,但大部份人都會點頭贊同。多花一點時間和親朋好友在一起,多花一點時間建立親密關係,多花一點時間享受美食和運動,容許自己有些小小夢想、然後身體力行去完成它……這些都會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新世代”富餘”的定義是什麼?結論是和你周遭的人有更好的互動,並且和地球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9月28日
觀看人數: 230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