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我看”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

 

答對了。我是因為陳樹菊女士才努力想知道,到底有那些人可以名列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我以前在這個專輯裏只看我認識(應該說是”聽過”)的人,這次我只看我不認識的人。

 

和以前一樣,在”領袖”這個領域裏的人物,因為高知名度、好像再多一個頭銜也僅是錦上添花--Acer總經理王振堂這次也榜上有名,但是好像國內媒體也沒有大肆宣傳,想來是因為王先生的豐功偉業大夥已經可以朗朗上口吧—這部份被我很快翻過去了,反正就是那些人,沒有意外但也沒有驚喜。”藝術家”部份第一個人物是大剌剌的Lady Gaga,以她現今知名度和人氣指數,這個頭銜也算名符其實;這個領域有很多都是歌手、演員、作家,包括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Kathryn Bigelow、以及”阿凡達”導演James Cameron也雙雙入列;此外愛好時尚的人也不會失望,設計界鬼才Marc Jacobs也上榜了,有趣的是David Chang,這位美韓混血的廚師,以也他充份挑動人們味蕾、食後為之死也暝目的料理登上百大人物榜(冷凍鵝肝醬配上荔枝?夠嗆吧)。

 

我以為建築名人Zaha Hadid會在”藝術家”行列,沒想到竟排名在”思考家”裏面;這位在撰文中被描寫為”以純然的精密、串連起東方與西方”的建築師,2004年成為第一位獲得普立茲建築獎女性得主,就奠定她在建築界的天王地位;曾經喧騰一時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當初就是找她設計,可惜後來不了了之,讓我們錯失瞻仰大師作品的機會。這個領域包含許多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像是為環保請命的Lisa Jackson、IT界風雲人物Steve Jobs、重新定義人類祖先是”樹人”的Tim White、還有透過以行動電話監控、致力於兒童疾病照護的Matt Berg。其中有兩位女性的故事最讓我感動,一位是致力”針對特定用途發明簡單器械、並且在地製造”(這樣說來好像很難懂,好吧,就像不須要電力的孵化器或是榔頭磨粉機之類的,這些不起眼的東西,對於開發落後的國家可是非常有用哩)、長期在非洲及海地教導兒童製作幫浦及腳踏車零件等生活必需工具的Amy Smith;另一個則是投身於”創傷症候群”(PTSD)的Edna Foa.(PTSD為人熟知大多因為美軍參戰後,士兵在戰場上所見所聞所造成的心靈創傷;但它不僅僅發生在軍人身上,台灣自921以來的災難救難人員,據說都有程度不一PTSD症狀出現。此外PTSD也會出現在受虐者、家暴、或童年被施暴者身上,可怕的是它長期以來被忽略,因此導至悲劇產生。)

 

“英雄”這個領域是我最愛的部份。陳樹菊女士的故事,全台灣人已經都耳熟能詳,在此就不再贅言介紹了;有趣的是陳女士的介紹文是由李安撰寫,不知道大導演對這位既平凡又偉大的人物故事,是否有拍成電影的打算?在”英雄”篇幅中,還包含罹患自閉症的動物學家Temple Grandin,她雖人不擅長與人相處,但她對於和牛溝通可拿手了;Temple Grandin的故事經由知名神經學家Oliver Sacks撰寫成書,鼓舞了許多有自閉症小孩的父母,讓他們得以了解自閉症患者寂寞卻又多采多姿的心靈世界。還有印度眼科醫生P.Namperumalsamy帶著他的團隊,以每15分鐘完成一個白內障手術的速度,造福超過360萬人—這些人有70%都是窮人,其中有30%獲得免費或低收費的醫療服務。我們的英雄還有一個目前在牢裏,緬甸的Nay Phone Latt,29歲,他在緬甸軍隊暴力陣壓僧侶的事件中,在部落格上詳實披露、成為國際媒體消息來源,他也因此被逮捕並判刑12年。

 

Reem Al Numery肯定是年齡最小的英雄。這位12歲的葉門小女孩,因為國家陋法、被”合法”許配給她30歲的親戚。婚後遭先生暴力性侵的Reem,雖然曾兩度自殺,但最後選擇挺身出來悍衛自身權利訴請離婚。目前小女孩和母親住在一起,但遭受父親及其他人的死亡威脅。小女孩的唯一心願是重返學校。(這是一個令所有父母掉淚的故事,我們希望Reem能堅強,我們也祈禱她能平安)

 

看完百大影響人物,突然自己又變得好渺小。我不知你閱讀到了什麼,一些感人的故事?還是經過努力後的功成名就?我想到<禮記。中庸>的”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你先有一個想法,然後你開始一步步去做,最後你達到目標,然後你就是你自己世界中的英雄。世界可能沒什麼不同,你周遭的人也可能沒發現。起碼你影響、或是改變了你自己。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5月12日
觀看人數: 217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