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徐霞客遊記

 

 

炎炎夏天,在渡假村裏看”徐霞客遊記”、會有一種分不清古今的時光錯亂感。

在今天,我可以搭乘舒適交通工具,在很短暫的時間就可抵達目的地,然後在那盡情遊玩,但是若在古代,旅行就是一種千山萬水的跋涉了;旅者往往用他們的雙腳,一步一腳印風塵僕僕趕赴目的地,連行李如何攜帶運送都要傷透腦筋呢~但是對於愛旅行的人來說,能走出家門走上旅途就是一種喜悅,這是我閱讀完”徐霞客遊記”後的深刻感受。

 

在四百年前,旅行的風險雖然很高,但嚇不倒熱愛大川大水及奇風異俗的人,明朝徐霞就是其中之一。從小博覽奇書、地理和遊記的他,以一介百姓身份,周遊中國三十餘年,並且留下一部長達四十萬餘言的”徐霞客遊記”。

 

被後人喻為”千古奇人”的徐霞客不僅僅是一位單純的旅者,他同時也是明朝最偉大的地理學家、史學家以及文學家。我們津津有味閱讀這本遊記時,別忘了這本書同時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書中對於山脈、水道、地質、地貌的描述及調查研究,都可說前未有人,特別是對於石灰岩地貌的考察、還可稱為世界地一人。英國的中國科技史專家李約瑟曾說過:「他的遊記讀起來並不像17世紀學者所寫的東西,倒像是一位20世紀野外勘察家所寫的考察記錄。」

 

“半若痴頑半若癲,攪擾天地年復年。”可說是徐霞客生平最好寫照。在文章中有許多他和僧人共遊的場景,那種閒雲野鶴、看透世間繁華後的淡泊心情,充份反應出一位旅者大步行走天地間的壑達胸懷。我很喜歡他在粵西遊記中的某個場景:在濃雲密布的土山上散步,途中遇一古梅,花朵明豔、香氣襲人,令他流連忘返。回到驛站旅館後,找來火烤梅花枝,細雨紛飛,加上手持鄉村釀的濁酒,竟然忘了今夕何夕。

 

清朝學者潘來這樣描述過徐霞客。「其行不從官道,但有名勝,則迂迴屈曲以行之…飢則啖草木之美,不避風雨,不憚虎狼,不計程期,不求伴侶。以性靈遊,以軀命遊。自古以來,一人而已。」當然旅途並不一切如人意。除了良辰美景以外,徐在途中也曾遇到土匪打劫、也曾感染惡疾,最後陪伴他走遍大半個中國的僕人竟然還捲款而逃,但是在這些不順心事情的描述中,我門看不出徐的憤慨或是怨天尤地,這樣能夠隨遇而安、並且隨時融入旅途的風情以其人情中,想來就是旅行的最高境界。

 

能夠安坐在某個山明水秀的地方,閱讀400年前一位偉大旅行家的遊記,我想對於愛或不愛旅行的人,這都是一種至高的享受。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7月29日
觀看人數: 207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