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大開眼界

 

記得小A曾經問我,為什麼我們的眼睛這麼小、卻可以看見從天到地這麼大的東西?心中第一個湧現的是光學原理,但我回答小A的卻是我比較喜歡的答案—“這是造物者送給人類的禮物啊!這麼小的眼睛可以看見巨大無比的東西,這也是教我們不要目光如豆。”我這麼回答,小A看起來似懂非懂。

 

這本書的原名是”What the Dog Saw”。也許怕被誤會是教人如何馴狗的吧,翻譯成”大開眼界”倒也名如其份。我們人類不但習以為常、用人類的眼睛來看待事物,我們同時也用”自己”的眼睛來看待事物,偏偏我們又堅信”眼見為憑”,但很多實驗證明,”To see is believing”已經不合時宜了,許多時候,眼睛是會騙人的(正確說法應該是”大腦”是會騙人的)。

 

“狗眼看人”是一本要我們以另一種角度來觀看事情的書。

比如說遊民問題,究竟提供給他們住所、食物付出的代價比較高、還是漠視的成本比較高?作者完全從社會成本考量,追蹤後發現經由”長尾理論”所顯現的答案、和我們的認知完全相反。如果你知道2000年爆發的安隆破產案,在1998已經由6名康乃爾大學學生在case study結果,報告第一頁用粗體字寫著”賣掉!”、並刊登在網路讓人自由閱讀的話,你就會知道網路上有多少公開的資訊,就看你有沒有慧眼去判讀。我們再來看看”狗眼”。為什麼有些狗狗家教良好,有些卻冥頑不靈?我們向來都怪罪狗狗的資質不同,但專家說,結論完全出在主人有意無意間透露給狗狗的訊息。

 

很有趣的問題還有關於若干腫瘤攝影。這看起來好像是醫學一大進步,讓病人相信腫瘤在x光片或攝影之下將原形畢露;如果告訴你觸覺比視覺的診斷更可靠,你還會想要暴露在高劑量的輻射之下嗎?”頭髮本色”這篇文章也很精采,1956年可麗柔(Clairol)染髮劑以”她有染還是沒染?”的廣告大大走紅,將近20年後,萊雅(L’OREAL)推出的染髮劑則以”因為我值得。”征服所有女性同胞。相同的產品,完全不同的訴求,這樣的案例的確讓人大開眼界。

 

學會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也許不會讓我們成為先知,但肯定可以讓我們更看清事情的真相。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6月11日
觀看人數: 209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