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十五顆小行星

 

 

渡假時,隨手將這本書丟到背包中,後來,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區,我幾乎是含著淚看完這本書。出社會以來,我忙著將觸角延伸到國外,我像個饑餓的旅人、每年汲汲營營訂下海外旅遊計畫,然後出走;這麼多年下來,終於是感覺倦了,總覺得腳底下踩踏著的這片土地,其實最美麗、而且最實在。

 

基於許多說不清的歷史背景與原因,這一代的我們,讀的是中國史,對於土生土長的這塊土地,我們知道得很有限很有限(後來,當我們的孩子問起,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啞然無口)。也是後來,我們知道有一群人、他們大部份名字並未為人所熟知,我們可能叫他們為”文史工作者”、”生態保育者”、或是”環境守護者”,他們散落在台灣各個角落,以自己的畢生精力,守護海島上的傳說、或是原生種動植物、或是碩果僅存的某種美麗地型。

 

在這本書”十五顆小行星”裏面有十五篇發生在台灣、或是台灣人的動人小故事,像是一生執著於山的愛山人拾方方、最後終是在攀登珠峰時將他年輕的生命獻給了山;像是夢想著有一天在蓊鬱的樹林、當他踏進未有人跡到達的地方時,”剛好”遇見一隻悠閒躺在樟樹上的雲豹的姜博仁,也將他的一生獻給台灣雲豹的發現與尋找……還有荖濃溪上游的高中部落,除了努力透過自然保育想帶動觀光以外,更是依循自然腳步循環、與環境友善共生做了最佳示範。

 

我在花東縱谷的假期,每天都是被鳥叫聲叫醒的。我的媽媽更像小女孩一樣、每天清晨忙著檢拾不小心漫步到馬路的碩大蝸牛,將它們一一護送回草地。住宿地點的對面就是濕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讓人忍不住流連忘返,我們並且在一場太陽雨後,巧遇彩虹。

 

我在台灣最美麗的角落,閱讀和台灣相關的故事,感覺好像血脈和眼前那條滔滔不絕的溪流相連。從來沒有一刻像現在這樣般,我以我是台灣人為驕傲。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觀看人數: 208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