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價值百億美元的一堂課

 

19812006年,美國共有423家資產超過5億美元的企業聲請破產,這些業者申請破產時、其資產共計15千億美元;在這25年間,還有其他258家美國上市公司減資總金額共計3,800億美元、另外有67家企業因終止營運、造成的損失亦達300億美元。韓戰期間,在杜魯門總統手下擔任國防部長的Robert A. Lovett曾說過好的判斷往往是經驗的結晶,而經驗通常來自不好的判斷。”—如果這25年間,這些企業失敗的經驗可以被當作警惕、或是有效地被運用,是否今天全球可以幸運地避過這一波嚴寒的金融風暴?

 

作者歸納這些失敗企業的原因,找出許多重覆的錯誤,寫下這價值百億美元的一堂課,讓諸多專業經理人好好反省,貴公司是正邁向一條康莊大道、還是正步上毀滅之路。

 

你到現在還相信可以”可以不變應萬變”嗎?錯!當整個環境都在改變時,不想改變的人只能坐以待斃。柯達跟寶萊麗(Polaroid)都曾是業界翹楚,但當世界已經由類比走向數位化時,這兩家企業堅持在原來的領域銷售原來的產品;前者至今股價已縮水75%,後者則在2001年宣佈破產。

 

被巴菲特比喻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財務工程,也是載舟覆舟的兩刃刀之一。利用財務操作,成就一張好看的資產負債表,最後發現企業真面目是龐大負債、因而宣佈倒閉的企業實在不勝枚舉。甚至還有CEO 為了報表好看、捏造假數字作弊的案例—數字固然可以讓人稱王、但小心它也可以讓你成為階下囚。我們很有理由相信,數字操弄肯定是這次金融風暴的元兇;我一直很喜歡巴菲特道德而且保守的說法”依我們的看法,額外報酬的機率再大,都抵擋不了小小的困難或出醜機率。只要你行為明智,絕對會有好結果。”

 

此外我還很喜歡作者提到的、每個公司都要有魔鬼代言人的制度。這是源自天主教的制度,當教會要對某人封聖時,就會指派一位魔鬼代言人、質疑此人的所做所為。據我職場多年的觀察,老闆周圍都會自動聚集一群Yes Man,這些人的臉都不一樣,但是對於老闆所提出的看法、都會異口同聲的說”是的。您是對的。”(這樣描述有沒有讓你想到熟悉的某人?)久而久之,老闆相信自己永遠是對的,也離事實的真象越來越遙遠。

 

這本書也許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結論,但看見大企業因為一個大錯誤就從此輝煌不再、也夠令人驚心動魄了;而且它很便宜,你只要付台幣299元就可以買到價值百億美元的教訓。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2月11日
觀看人數: 216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