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人類滅絕後支配地球的奇異動物

 

就像你知道,21世紀的今天,其實並不比過去幾千年來更和平。地球的許多角落,總還存在消彌不完的饑餓、貧窮與戰爭。你一定看過”明天過後”,還有去年網路上留傳若干人類滅絕後大都市的照片—爬藤類、大型植物佔據了許多曾經讓人類驕傲不已的巨形建築,一座座陰森森、豪無人氣的都市。是的,許多科幻片都比較傾向由於人類大力破壞地球,最後是地球還存活,人類卻滅絕了。

 

道格爾。狄克森 (Dougal Dixon)專長在研究地質學與古生物學,這本書的背景是設定在人類滅絕以後的5,000萬年後。那時非洲北部、歐亞大陸、北美洲與澳大利亞連結成為一塊超級大陸,而南美洲則與第三紀時期般,與北美洲分離。因為人類對於環境的嚴重破壞,使得演化必需朝新的方向進行;在人類時代之後,生命力比人類更強的生物存活下來了--這些在我們人類的眼中,大多定義為害獸,例如蟑螂跟老鼠。

 

因為書中附有精美插圖,所有閱讀時可以不用配備高度想像力,但需要一顆強有力的心臟。在人類時代之前及人類時代期間,草原上大型草食動物是有蹄類,但這些蹄子動物因為長期被人類馴養的結果,因為人類滅亡也跟著絕跡了。5,000萬年後草原上草食性動物的老大可是兔子呢—別傻了,忘記你的寵物兔小蘿蔔溫馴可愛的模樣。很多年後的5,000萬年後,兔子已經演化成超過一公尺的巨獸活躍在沙漠、森林、甚至極地。那麼最主要的肉食動物呢?我心中萬般祈禱千萬不要是老鼠—bingo!就是鼠類!當然這個時候的鼠類也不會是長著兩個大耳朵的米老鼠,作者描述”囓咬用的門牙變長變尖,可以刺入並緊緊咬住獵物……體型如狗一般大小(我打賭肯定不是吉娃娃大小),腳掌生長出小而厚的肉墊,強壯的肌肉與肌腱能給予脛骨足夠的力量。”天吶,這講的真的是鼠輩嗎?

 

好奇封面這隻動物吧?這不是異形,這是未來會出現在大約現在夏威夷群島的蝙蝠類。它有個和外型相襯的名字”半夜幽蝠”—身高1.5公尺,夜晚成群遊盪,尖聲怪叫捕捉獵物(它讓我聯想到”塔斯馬尼亞魔鬼”,但是我保證,比起半夜幽蝠先生,我寧願遇見塔斯馬尼亞魔鬼100次)。

 

很有趣的書,對吧。我雖然在看這些動物圖片時感到心有餘悸,但是我想一定是人類把環境弄的特糟,才會演化出一堆怪怪的動物。唉呀,我又用人類角度在思考問題了,說不定,它們覺得它們才是演化最完美的生物呢。

 

看生物演化而有哲學的思考,這是人類才會有的特徵吧?想到這樣的人類終究要走上滅亡,終究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啊。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26日
觀看人數: 237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