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三杯茶

tea0002.jpg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上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三杯茶。  Greg Mortenson

 

我是去過尼泊爾的,這也是我這輩子最貼近喜馬拉雅山的一次。十幾年前,來到這個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小山國,一方面驚嘆於當地遠離塵囂的山嶽美景、一方面也驚訝於當地的貧窮;但是我什麼都沒做,我像所有的旅人一樣,只是一個沒有留下任何痕跡的過客。

 

但是有人不一樣。登山家葛瑞格。摩頓森除了攀登喜馬拉雅山以外,他做了更多;為了紀念逝世的妹妹,他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卻在意外中落難,並被巴提族人救起。巴提族居住在巴基斯坦北部最險惡的高山河谷,他們來自西藏,六百年前經由印度拉達克遷徙至此。他們和雪巴人一樣,以擔任挑夫和高山嚮導為主要工作。

 

摩頓森被解救到位於布勞度河峽谷的科爾飛村莊,他完全沒有想到、未來的人生他會以科爾飛為起點,和巴基斯坦偏遠山區的人民緊緊牽連。

 

在科爾飛時,摩頓森常感覺逝去的妹妹克莉斯塔就在身邊,尤其是和村中小孩相處時。他決定要為他們做些事,也許是用最後剩下的錢買些課本或教材送給學校,當他到村裏的學校時、發現74名男孩和4名女孩跪在戶外動霜的土地上,用棍子將乘法表抄寫在土上,摩森頓說,他的心都碎了。我要幫你們蓋一座學校他向科飛爾村人說。但那時他不知道他的人生從此轉向,而他所踏上的路,也遠比從K2下山時走錯的任何一條路更蜿蜒艱辛。

 

就這樣,一個雙手空空、平凡的美國人回到家鄉,在茫茫人海中從募款做起,15年後,他在中亞地區協助建造了60多間學校,讓中亞偏遠山區小孩也有接受教育的機會特別是女孩子。

 

有關行善,我們會給自己很多藉口,沒有時間、沒有財力等等。可是三杯茶的故事,其實會讓我們再沒有理由,因為這位美國人跟你我一樣,是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年輕人。我最近聽說瑜珈課一個同學收集許多二手玩具和書籍,向公司請了一個月的假到泰國山區幫助小朋友去了,我突然覺得,原來我也給了自己太多不想行動的藉口。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8月15日
觀看人數: 226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