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江源河口

 

 

黃效文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人。

很難把他歸在什麼領域啊,他既是探險家、也是攝影家、同時也是作家;原本在國家地理雜誌工作(這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 cool job),後來意識到無法兼故到他鐘情的環保,1986年辭了工作創立中國探險學會,從此就帶領一群專家,前往人跡罕至的地方,從事保育、文物保護、少數民足生活型態考察保護等工作。

 

我是聽過黃效文演講的,很樸素的一個人,感覺出來對工作非常有熱情,那次的主題是有關藏羚羊的保育,好不容易追蹤到了羊群生產的秘密基地,卻被盜獵者提早一步,等學會成員到達時,現場一片屠殺後的血腥;我也是從那次演講後才知道有藏羚羊這種動物的,畢竟四五千公尺高度的地區,離大部份的我們都太遙遠了一些;但是那次演講播放的幻燈片讓我感動良久,想到有這樣的一群人,在遙遠的地方、為一群瀕臨絕種的動物默默努力著,雖然眼前的幻燈片盡是冰雪高原,但心中感覺很是溫暖。

 

除了照片感動人,我很也喜歡黃效文的文字。 在這本書中,看他介紹協會如何千里迢迢尋找藏獒進行復育工作,小男孩及藏獒間的深情令人動容;還有近一世紀來,整個緬甸竟然找不到一隻純種的緬甸貓,沒想到,竟然是在千里迢迢的英國哈洛德百貨公司寵物部門、讓黃先生給找到純種的緬甸貓—哈洛德百貨因為最近暢銷書籍”人獅奇緣”名噪一時,這次又在學會的緬甸貓復育計畫中,扮演關鍵的一角—但是發現是一回事,如何把貓咪順利帶出英國、這過程有點像007版的諜對諜,讀起來有趣極了。

 

2007年學會”尋找湄公河發源地”計畫,閱讀起來也精采萬分。 湄公河流經亞洲六個國家,哺育千千萬萬個人民,盡管它的下游已因為河川污染變得污穢不堪,但它位於五千多公尺高度的源頭,依然神聖不可侵犯。黃先生在這裏感受到科學以及心靈的衝擊,感性的他,寫下”汲飲地球一條大河之源,既真實,也很神秘……一句中國古老的話再度浮現腦海;飲水思源。”

 

大部份的我們,這一生,離”探險”兩個字很遠很遠,但是有機會坐在舒適的家中,閱讀這些人因為懷抱理想,甘冒生命危險上山下海,體會到大自然與生命的對話,這一刻的悸動、奇怪的是我們竟然完全可以了解。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12月07日
觀看人數: 222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