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非普通讀者

 

 

通常呢,有關閱讀的書好像都有點枯燥;對啦,我承認吳爾芙的”普通讀者”、我可是費了好些勁才閱讀完畢的,但是納博科夫的”文學講稿”我可是看得津津有味喔;不論如何,這些動輒四、五百頁的書讀起來都有些沉重,所以我要推薦一本很適合在夏日閱讀的小書”非普通讀者”。

 

為什麼是”非普通讀者”呢?因為主角是英國女王啊。某天女王的愛狗對著御花園院落某個角落狂吠,發現原來是大型巡迴圖書車,女王正打算向車裏的人賠禮,後來念頭一轉、既然都來了,不妨也借本書吧(女王忘了自己可是有一整座御用圖書館的),從此女王步入了另一個她老早知道存在、但從未涉足進入的領域。

 

但這並不是女王的本意。身為女王,她的份內工作並不包括嗜好。因為一但涉及嗜好就會有偏愛,但身為一國之君,不能有任何偏好、必須一視同仁。更何況,女王向來自詡她是個做事情的人,而看書這勾當,實在不能算是一樁正事。

 

然而一但踏入閱讀的國度,就完完全全抽不了身的啊。你會恨不得可以拋下手邊所有的工作,你會恨不得一天有48或72小時可供閱讀。對女王而言,閱讀之所以吸引她,就在於它的鐵面無私;這也正是文學最崇高的一面。書壓根不理會到底是誰讀它,也絲毫不在乎有沒有人讀它;在閱讀的天地裏,所有的讀者,包含女王在內,一律平等。

 

閱讀到這裏,對於這本書、對於親身經歷過許多精采現代史的英國女王,究竟如何選書、而她的閱讀嗜好又帶給她的臣民如何的感受……這些問題有沒有引起你的好奇?至於女王的下一步呢?給你一個小小的提示;法蘭西斯。培根曾說”閱讀造就完整的人(Reading makes a full man.)……”,而答案就在這段話的裏面。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8月17日
觀看人數: 219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