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

 

大部份的我們,不一定想當個成功的人,但都渴望成為有錢人—除了購買樂透一夜致富的富人夢以外,到底有錢人是怎麼變成有錢的?企業家不一定有錢(如果你知道公司的資產負債比的話,你可能一點都不會羨慕他們),但是住豪宅的肯定是有錢人(好吧,你可能說那是繼承來的,可是想想維護及管理費用,那可不是一般上班族負擔得起的);於是,有一個記者,他跑遍美國11州、19個城市、敲了約500間豪宅的門、得到50個如何成為有錢人的故事—豪宅主人的參考數據包含平均房價、個人平均所得、可支配所得、財富淨值等,所以這些人是如假包換的富翁。

 

我可是張大眼睛看完這所有故事的,我很樂意和所有和我一樣有富人夢、但相信自己無法憑彩券致富的人分享心得:

 

富人甲“我認識的百萬富翁大都賠掉他們的第一桶金。為什麼?因為他們有錢就想換更大的辦公室、開更大的車、換這換那的。不要自我膨脹,要保留重整旗鼓的本錢,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人就是不能貪心,賺到錢就存進銀行,準備進行下一個案子。”你想到誰?我想到華倫巴菲特,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之一,不貪心和不膨風致富的,他可以說是最好的表徵。

 

富人乙”你一定要知道你退休時需要有多少錢。不要等到62歲才存錢,也別寄望你會繼承什麼遺產。你爸媽說不定會活到90歲。……重點不是你存多少,而是你多早開始有儲蓄的概念。等你到四、五十歲,如果想要有一定的生活水準,就得事先規畫。”我發現我身邊可以驕傲說出”我工作只是用來打發時間”的同事,都是有計劃儲蓄的人;我以前的總經理、董事長,據我所知也都是財務非常保守的人 (這番話他們在我很年輕的時候都跟我說過,但我並未聽進去,還以當一隻愛唱歌的蟋蟀為樂。最後冬天到了,螞蟻安然渡過,蟋蟀凍死—我懷疑在我到他們的年齡時,我可以像他們一樣有一大筆錢可以過著快樂的退休生活)。可能所有可以致富的方式對你來說都太遙遠,但是儲蓄,我相信每個願意的人都可以做到。

 

富人丙”重點是找到你真正熱愛又擅長的東西。如果你期待自己在職場有所成就,你應該投入自己能在這裏獨當一面的領域。……你應該投入不會只侷限於單一任務的工作環境。”故事裏提到的主人翁原本任職於大公司,有個可以預測的穩定未來,但考慮到這只是一份”好”的工作,而不是一份可以激發他”熱情”的工作,在眾人眼珠子掉滿地的情況下,他毅然辭職自行創業。我想到最近一則新聞,談到年薪百萬的房仲帥哥,同樣毅然辭去工作投入NGO、領一份微薄薪水但以滿腔熱血為人服務。不以物質面來看,這位帥哥在心靈上不折不扣就已經是一位富人了啊。

 

還有很多案例,我覺得都發人醒思。也許你會說這些都是老生長談,但是好奇怪,看完這本書,我覺得自己隱隱約約好像也可以成為一個富有的人。富有有很多角度,我總是可以找到讓我覺得如魚得水的那一種。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3月25日
觀看人數: 219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