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領導學散步

 

阿哈,又是談領導,又有人要掉書袋了。看到標題你一定會這麼想。

 

事實上,剛看到這本書時,我的想法也和你一樣,我從年輕開始、廣泛閱讀許多領導書籍,並把它們對照在我認識的主管身上,後來,我才知道,職場的遊戲規則是—不管你會不會領導,只要時間夠久,你遲早會坐上”主管”寶座—不論是大寶座還是小寶座,但是事實上你從來不懂什麼叫領導,更糟的是,你不知道你不懂什得什麼叫領導。

 

還好有很多主管知道,他們爬上某些高位後,知道自己的不足,並且努力彌補它,這就是為什麼市面這麼多談”領導”的書籍—可是這本書真的很有趣喔,不是正襟危坐談領導,而是執行長爸爸跟執行長兒子在散步間,透過談話及溝通完成這本書。

 

我們先來看看兩位作者的背景。父親Sander是老一輩的領導者,年齡65歲、信奉猶太教,居住紐約市,閱讀包熙迪與夏藍合著的『執行力』,穿Ralah Lauren品牌,理想的旅行是高爾夫球之旅,最高學歷行銷企管碩士,偶像領導人是邱吉爾、林肯、鮑威爾,衣櫥裏有22件衣服,成為執行長花了20年。

 

兒子Jonathon, 36歲,信奉佛教禪宗,居住在北卡羅萊納州阿什維爾鎮,閱讀梭羅的『湖濱散記』,穿GAP品牌,理想旅行是至黃石國家公園偏遠處漫遊,最高學歷是宗教哲學碩士/戲劇藝術碩士,偶像領導人是鈴木俊龍禪師、馬丁路德。金恩、甘地,衣櫃裏僅有3件衣服,花了一年時間成為執行長。

 

怎麼樣,夠南轅北轍吧?簡直就像企鵝跟北極熊的關係。因為是父子,所以企鵝跟北極熊見面了,而且一起散步進行有關”CEO’s talk”—我想單單是憑這樣的描述就夠吸引你閱讀這本書了吧。

 

好吧,我還是願意拿出裏面一些內容跟你分享。

書中提到”領導並非絕對”令人愉快”的事情。追根究底,它涉及到責任、服務、從長計議及反省。”多麼語重心長的一段話,如果不是很成熟的領導者,是無法對於”領導”有這麼深沉的體會。如果你還只是沾沾自喜自己登上某個權高位重的寶座,我只能說你是太shallow了。

此外波普康女士的一段話也很吸引我(這位女士在多年前寫了一本”爆米花趨勢’,後來這些趨勢許多都應驗了。),在談到”實踐與堅持”時,她談到當初的”堅持”、把她帶領到一種孤寂的境界”在80年代末期,沒有人注意到女性消費者、懷舊風、或想走出俱樂部解放壓抑心情等趨勢。當我告訴喜來登管理階層,提醒他們開發拉斯維加斯旅館的家庭客層時,他們哄堂大笑;當我向可口可樂公司說明瓶裝水將成為年輕人選擇的飲料,他們眼神充滿「可口可樂要是聽妳的就完蛋了」的輕蔑。”

 

好了,不用我提醒,波普康女士20年前預見的趨勢、是現今紅到不行的商品或行銷概念,如果當年她沒有堅持她的觀察是正確的,也無法贏得後來”趨勢女王”的榮耀。

 

閱讀完這本書,你會發現,老一代執行長與新一代執行長在有關生活的態度、或品味方面也許截然不同,但領導人的特質千百年來不變。最後我想引用梭羅『散步』這本書的話做為結論”我們決定要走正路這件事為什麼那麼困難呢?我相信自然界有一股微妙的引力,它會引導我們走上正確的路。只是我們不自覺得迴避它……正確的路只有一條,可是我們很容易喪失方向感,愚蠢地走上錯誤的路。”

 

散步很容易,但走上正確的路卻很難。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執行長走上歧路的原因吧。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18日
觀看人數: 218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