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與時間的河約定

imag0157.jpg

我一直以為極地是一片雪白。除了白色還是白色。還有寒冷。還有無窮無盡的靜寂。一直到我看過星野道夫的極地寫真集,才知道,原來極地擁有地球上最最絢麗的色彩以及生命力。

 

綠油油的季節,母熊帶著小熊,行走在觸目盡是深綠淺綠的草原上;風吹草原、揚起植物羽狀莢果和飄飄草屑,小狐狸們在其中盡興玩耍,雖然是靜止畫面、但我們彷彿可以聽見咯咯笑聲。森林深處、附著在樹上的苔蘚因為日積月累的攀附、讓老樹呈現出不可思議的魔力,紅色的苺果、紫色的小花,呼應著海上座頭鯨的高亢歌聲,在極地永晝的季節裡,生命以它們不可思議的美好及輕盈,活躍在這塊自純白甦醒的極北大地。

 

這些都是星野道夫鏡頭底下的阿拉斯加。

大學時代的星野、無意中接觸到一本阿拉斯加的攝影集,在荒蕪的北極海上、一張空照的愛斯基摩小村落照片,緊緊吸引住年輕的星野的目光。然後他翻開字典,找到mayor這個單字、寫了一封信寄給這個位於極北小村落的村長「我想去您的村子拜訪。如果可能的話,是否可以幫我安排住在村民家中呢?我想了解有關阿拉斯加的大自然、野生動物、以及人們的生活…」這封地址僅標註Shishmaref / Alaska U.S.A,奇蹟似的寄到目的地,半年後,星野收到了回信「我與太太誠摯歡迎你住我們家。我們6~7月要飼養馴鹿,7月10~15日要割角、烙印,你可以來幫我們...」隔年夏天,星野踏上Shishmaref村落,那年他20歲。此後20餘年,他將他的人生徹底貢獻給阿拉斯加。

 

誠如星野在信中所說的,往後他的鏡頭雖然對準阿拉斯加壯麗遼闊的景色,對於當地野生動物及人文,更有功不可沒的投入。麋鹿、駝鹿、灰熊固然是他鏡頭下的常客,此外他也協助進行各種動物調查、並且研究北地圖騰柱、古代居住遺址、神話傳說....在他43歲那年,在庫頁島的協助調查中,遭棕熊攻擊不幸逝世。

 

許多人的夢想終其一生,就只是青青年少某個彩色的美麗,有夢的星野,在他年輕的時候就勇敢啟程,直奔他夢中的北地。經由他的鏡頭,我們對於極地有了不同的了解及看法,我們知道原來地球上最寒冷的地帶,原來也是生命力最蓬勃的地區,原來以為地球上最荒蕪的地區,早已鏤刻上人類的足印,並且以一種與自然和諧的韻律,代代相傳,且生生不息。

 

透過觀景窗看見阿拉斯加的自然、動物和人類的星野,當下時刻他心中想的都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們已無從了解了,但是星野的作品,讓我們的心離阿拉斯加很近、很近。從此他的魂縈夢牽,也成了我們的心之所繫。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4年07月15日
觀看人數: 224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