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為什麼你沒有看見大猩猩

 

 

 

你相信你的眼睛。你服譍”眼見為憑”。某一天你看見另一半和別人的貼臉照,你立刻相信你眼睛看到的事實,他有外遇。

 

以上這些描述都對也都錯。

哈佛心理系曾做過一個有名的實驗。他們拍攝了一支穿白色球衣與藍色球衣的籃球隊員在球場上傳球的影片。受測者被要求一邊看短片、一邊默數白衣球員傳球次數,但不要記錄藍衣球員傳球數。影片進行到一半時,一個身穿全套猩猩服的女學生走進場中央,面對鏡頭、做出大猩猩的搥胸動作,然後走出鏡頭,全程歷時9秒。

 

影帶一播完,受試者會被要求寫下他們計算到的傳球數目,但這不是實驗的真正目的。寫下傳球數字後,受實驗者會被詢問到他們是否有注意到整場球賽中不尋常的事?是否有注意到一隻大猩猩出現在球場上?令人驚訝的事實,竟然有幾乎一半的受試者完全沒注意到大猩猩的出現;這個實驗在科學上有一個專有名詞”不注意盲視”( inattentional blindness),這種感知上的錯誤、源於對某個意料之外的物體缺乏注意力所造成。

 

既然我們可能因為專注在數球、完全忽略掉自鏡頭前走過的大猩猩,人類的視力如果真的能”視若無睹”,那麼”注意力錯覺”(illusion of attention)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了。書中作者藉著很多實驗及案例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有多高估自己的注意力、自己對於周遭的觀察力、甚至是自己的能力,我們相信只有聰明的我們知道真相,其他的人則都是被”誤導”。

 

當你問醫生一個問題,會立刻斬釘截鐵告訴你答案的好醫生?還是去翻閱參考書籍後告訴你答案的醫生或獲得你的尊敬?大部份的人都會回答前者,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前者給你的答案是錯的、後者給你的答案才是正確的,你還會抱持同樣的想法嗎?台灣最近許多社會事件,許多人秉持他們的”信仰”一頭栽入,跟隨媒體鬧得沸沸揚揚,但我們看到是真的是事實嗎?那隻大搖大擺走過的大猩猩,我們真得注意到了嗎?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04月26日
觀看人數: 225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