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怪咖心理學

 

既然怪咖心理學英文是Quirkology,我們就從Q字這個實驗談起。現在,舉起你的食指在你額頭上寫一個Q字,然後想一想,你的Q字上的小尾巴是在左邊或是在右邊?

 

這個簡單的測試是有關”自我監控”的概念。如果你的小尾巴是向左擺,也就是你的Q是便於別人閱讀的,代表你是高自我監控者,這種人通常比較在意別人的看法,可以輕易改變行為意適應環境,比較容易透過說謊等方式塑造有利自己的情境。相反的,如果你的小尾巴擺向右邊,也就是你的Q根本就是寫給自己看的,表示你屬於低自我監控者,這種人比較不受周遭環境影響,他們的行為大都受內心感受及價值觀影響,換句話說,他們相對也較誠實。

 

這是一本心理學的書,書中所有論調都來自實驗。

其中有一個實驗是、投資專家真的可以給你好的投資建議嗎?實驗中找來三名對象,包含占星家、投資專家、四歲小女生,前二者當然是以他們的專業選擇投資標的,後者則是以隨機方式讓她自由選擇,一週後觀看這些投資標的成果並做排名。你要不要先閉起眼睛猜答案?那一週碰巧股市異常動盪,全球頂尖企業市值人間蒸發數十億,這些投資者都沒有看出這一波股災。結果占星家慘賠最多,他賠了10.1%,投資專家緊跟在後,賠了7.1%,我們的小女生以賠4.6%名列第一。也許你會說一週的股市投資不算什麼,這個實驗一年以後重新被檢視。而這次差異更大,投資專家賠了46.2%,占星家好一些,小虧6.2%,最大贏家還是小女生,獲利5.8%。(我很樂意跟你分享小女生如何選股,主辦單位將這些標的物像碎紙花一樣從天而降,小女生隨機挑了4張。)

 

另外一個實驗和政治有一點小關聯。

上回總統大選為什麼謝長廷會輸給馬英久,答案也許跟以下這個實驗有一點點關係。心理學家雷斯理。瑪代爾要求學生針對不同身高的男性評估其生理與心理諸多特質,發現不論男學生或女學生,對於身高不到五呎五的男性看法多較不正面。這種對於身高的崇拜,也反應在我們的語言當中,我們對於尊崇的對象稱為”大人物”、我們說”景仰”而不是”景俯”,東西或錢不夠時,我們說”短缺”。其他佐證資料包含1940年代,心理學家發現,高大的業務員比矮個兒的業績好。1980年的調查顯示,美國”財星”500大企業執行長中,有一半的人身高至少6呎。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分析身高與收入的關係時,發現每高一吋相當於每年多賺789每元(所以身高五呎五與六呎的人,年收入有4,734美元的差異。)這種情況在政治界也相同。美國43屆總統中,只有五位低於平均身高(最後一位低於平均身高的總統是100年前選出來的)。1988年老布希刻意與對手Michael Dukakis拉長握手時間,據說就是玩”我的身高比你高”這個陰謀。記得謝馬的電視政治辯論吧?謝長廷利用站台聰明避開身高造成視覺上的劣勢,看來對於身高與心理學的關聯,他是做過功課的。

 

以上這些實驗會讓你得意洋洋、或是人生頓時陷入黑暗?倒也未必。記不記得我們長期以來深信飯後吃水果會幫助消化的論點?突然有一天,飯前吃水果才是正確答案。反正理論是用來讓人打破的,所以倒也不用急著用電風扇選股,或者努力想辦法增高。畢竟父權時代已漸漸式微,當女人不再一味扮演被保護者的角色,說不定個兒不高的男人、反而會讓人感覺更沒有侵略感、更容易相處呢。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5月13日
觀看人數: 219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