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如果房子會說話 -- 家居生活如何改變世界

house.jpg

臥室、客廳、浴室、加上廚房,這是一個"家”的完整雛形。但並不是人們天生就知道"家"應該具備哪些元素,人類歷經漫長的演化,當行為模式和生活型態都固定成為我們今天熟悉的方式,對於"家"的需求、也才成為現今的四大主要功能。

 

英國BBC公司紀錄片「如果房子會說話」的文字版,透過這本有趣的書,我們得以了解在中世紀的歐洲,其實沒有"臥室"這樣的空間存在,在當時,吃飯、閱讀、休息、開趴,都在同一個空間進行;即使後來有了睡眠專用的"臥室",主要的用途還是作為社交、炫富,要一直到19世紀末,"臥室"才是我們今天熟悉的臥室,只不過它還擔負生老病死的責任,跟21世紀的今天比起來,精采程度絕對有過之無不及。

 

客廳可說是家中私密度最低的空間。在維多利亞時代,中上階級家庭的客廳已經出現不同功能的小隔間,像是大客廳、小客廳、晨光室、吸菸室等等,有種說法是因為禮儀的關係,這個時代人們已經知道有些行為不好見人了(在這之前,客廳有擺置便壺,方便客人隨時使用)。17世紀出現”disgust”這個字,講的是食物腐敗或其他惡臭帶給人們的不適,人們漸漸覺得用餐須有專屬空間;像文藝復興所興起的越讀熱潮,也產生安靜而私人空間需求……客廳走向多元化的同時,好像也是人們離文明更進一步的同時。當然比較貧窮的家庭還是只有單一的客廳,客廳在此際,如同今日一般、成為身分的象徵。

 

在今天看來,沒有熱水、沒有浴室簡直就是災難,但是16、17世紀,洗澡被認為是件危險的事,要一直到了喬治王朝時期,因為供水系統也較為進步了,英國人才重新找回洗澡的熱情。在居家空間中、浴室的形成可說是近幾十年的事;對大多數人來說,在20世紀以前,洗澡都還是拿著一盆水、在臥室湊合使用的行為。附在臥室旁的浴室設計始於美國,在這之前、泡澡被英國人認為"娘娘腔”,浴室也被用帶有情色眼光看待,誰能想像,到了21世紀,浴室除了個人清潔功用以外,也成了人們用來放鬆、甚至進行冥想以提升性靈的地方。

 

中世紀英國農民的小屋,唯一的空間既是廚房,同時也兼做客廳和臥室使用,但在有錢人家中,廚房向來也難登大雅之堂,曾經有幾世紀之久,廚房的設計離客廳越遠越好,甚至必須遠離主屋,好讓食物儲存的味道以及烹調的味道以及油煙,不會影響到人們用餐的胃口。要一直到工業時代來臨,有了電力及各式各樣廚房爐具、及後來抽油煙機等廚房好幫手的發明,伍爾芙所謂「如果沒有吃飽,就很難想得清楚、愛得甜蜜、睡得舒服」所凸顯廚房的重要,讓這個向來屬於攪拌、洗刷、累個半死的食物製造聖地,終於可以在主屋中占有一席之地,並從此顯得從容、優雅、而且有尊嚴。

 

所有的歷史都是在屋子裡寫下的。房屋功能及傢俱演化除了與歷史、政治、文化、藝術息息相關,同時也是人類邁向文明的進化過程。看完西方房屋的演化史,對於東方,房屋與人們之間的聯繫究竟經過如何演變,讓特別是亞洲人,對於房屋的擁有已經到近乎偏執的程度、彷彿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攢一間房--對於這種人與屋的關連,我真的很好奇。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4年08月07日
觀看人數: 217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