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在荒島上遇見狄更斯

說到狄更斯,許多人一定不陌生。我們從小閱讀的兒童文庫、像是”孤雛淚”、”雙城計”、”塊肉餘生錄”、還有每年耶誕節一定要看的”小氣財神”……這麼說來,原來我們的童年、竟然是跟狄更斯一起長大的呢。

 

但重點不是狄更斯。重點是閱讀。南太平洋澳洲附近某個小島,島上原住民有很多和大自然相關的知識,他們知道如何蓋房子、如何捕魚、如何傾聽大自然的智慧,他們也有宗教信仰……但是他們不閱讀。在這個原住民的小島上、有天來了一位白人”突眼”先生,”突眼”後來因緣際會當起島上小孩的老師,但島上書籍是如此缺乏,於是他帶領小孩閱讀狄更斯作品”Great expectation”(書中翻成”前途無量”),這群小孩每天傾聽狄更斯、揣摩狄更斯、朗誦狄更斯,在這個和英國相隔十萬八千里的小島上,每天和狄更斯筆下的主人翁”皮普”、一起領略對他們來說既陌生但又充滿吸引力的人生。

 

但很遺憾的,島上後來因為戰爭,讓這些本來物質生活就不富裕的島民,變得更一無所有。突眼生先最後因為狄更斯的作品被處死,向來看突眼不順眼的小女孩瑪蒂妲母親,為了維護正義、竟然也因為突眼先生被處死刑,最後小女孩和島民一起乘船逃到澳洲,投靠她不親的父親;成年後的瑪蒂妲、為了尋找狄更斯,踏上前往英國的旅程。

 

透過這本書,你會驚訝閱讀的力量、對人影響竟然如此巨大。和突眼先生一起閱讀狄更斯,改變了瑪蒂妲的一生,有一身黝黑皮膚的她、後來置身在全然白人世界裏,讓她深刻體會書中主人翁”皮普”由社會低層躍身至有錢人階級時的心情;原來從自己的身份鑽出來、鑽進別人的身份,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骨子裏、你仍是那個原來的你。

 

和閱讀一樣,藝術對於人也影響至深。最近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凱撒必需死”,裏面演員全都是義大利某監獄裏的重刑犯,他們演完莎士比亞這齣舞台劇後,其中一個人刑期滿後出獄、從事劇場相關工作,另外兩個人、在獄中都出了書—他們大多是販毒或是殺人犯,在藝術洗禮之後有如此大的蛻變,讓人不得不驚訝、藝術對人的潛移默化。

 

也許大多數平凡的我們、無法參與寫作或藝術創作,但是我們透過閱讀及欣賞,同樣可以領略到創作者對於生命、或是美的詮釋,也許最後我們可以像吳爾芙一樣,產生”普通讀者”這樣深刻的共鳴。唉,身為一個讀者,不用經歷創作的陣痛,對於平凡的我們而言,也許是一種巨大的幸福呢。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06月29日
觀看人數: 220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