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古琴的故事

 

 

我是在一個表演場所、無意間聽到古琴演奏的。

學箏也有一段時間了,我一直以為古琴只不過是七絃的箏,後來看完這本古琴的故事,對於自己對國樂的膚淺了解感到慚愧。古琴—這個可遠溯到周公、孔子時代的樂器,在三千年後,有關它的故事、竟然是被一個中文名字叫林西莉的瑞典女子所寫成。

 

林西莉說她和古琴的初接觸被那種”輕碰一下琴絃,就能讓整個房間都顫動的聲音”,這聲音既清澈亮麗,同時也深邃低沉,讓她多年沉醉不已。(我想到當初學箏,也是因為右手輕輕一撥,立刻體會到什麼是”未成曲調先有情”的境界,並且從此深深愛上這個龐然大物的樂器。)

 

經過時空的焠煉,古琴已不單單是只是一個古老的樂器,它同時傳承整個中國藝術及詩文的精華。我們在許多古畫捲軸中,常可以看到古人一派悠閒地在松風清泉旁彈奏古琴,也因此古琴大都以大自然的景物如”春雷”、”雪夜鐘聲”、”石間鼓冰”、”萬壑松風”等命名,此外也有以動物命名的,像是”虎嘯”、”雁鳴”、”鶴啼高空”等,風雅極了,現今最有名的一把古琴是唐代作品,名為”九霄環佩”;”九”這個數字在中國可謂終極數字,所以我們說”一言九鼎”、”九音”、”九色”等,可見這把琴的製作者對它的殷切期望了。(想到我的箏因為是紫檀作成,就隨興它取了個”小紫”的名字,比較起司馬相如的”綠綺”,看來真的是太隨便了。)

 

除了古琴的名字非常崇尚自然,連琴譜也令人大開眼界。

我的箏曲教本對於指法說明非常白話簡潔,但古琴的說明卻常是情境式的;例如”粉蝶浮花式”、”神龜出水式”、”風驚鶴舞式”、”饑烏啄雪式”、”商羊皷舞式”……唉唉,對現代人來說,實在很難心領神會,還有古琴琴譜—肯定不是五線譜囉,看起來像一篇文章,但除了很多完全看不懂的字樣外,我唯一看得懂的是”更上七七下八”,真可謂東方的達文西密碼啊。

 

古琴有很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像是大家朗朗上口的伯牙與子期,成就了後來”知音”、”高山流水”的典故,還有傳說中非人間樂曲的嵇康”廣陵散”;至今保存下來最古老的琴曲”幽蘭”,傳說為孔子所作……在古琴的世界裏,常會一不小心就踏入歷史的洪流中。但別以為古琴就是曲高和寡的古老東西,由管平湖先生彈奏的古琴曲”流水”,已在1977年隨著美國無人太空船”旅行者號”發射至外太空,擔任與外星生物友善接觸的重大任務呢。

分類: 閱讀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觀看人數: 234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