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阿凡達AVATAR

 

我們在討論阿凡達到底是什麼化身。他有蜥蜴的漂亮顏色,但是流線型的身體四肢及扁平的鼻子,再加上一條長長強有力的尾巴,簡直就是豹的人形版—不過阿凡達長的如何並不重要,重點他就是AVATAR—擁有納米人外表、但以地球人大腦控制的一個潘朵拉星人與地球人溝通的媒介。 

這必定是多年後未來的某一天,地球人再度飛往遙遠的宇宙,尋找另一個可供豪奪強取的星球,這次的目標是蓊鬱美麗如同年輕地球的潘朵拉星,星球上的居民是豹與爬蟲類綜合體的美麗納米人。 

我願意花上三天三夜向你描繪潘朵拉星有多麼美麗。單單是放眼過去,一望無際的綠色森林就夠叫人心曠神怡了,何況是其中叫人驚喜的美麗植物們;像是巨大如喇叭的花朵、輕輕一碰觸就害羞地縮小至看不見,像是宛如侏儸紀時代的巨大蕨類,許許多多令人目眩的發光植物,有像海葵的花、有腳掌一碰就發光的草、像星星點燈的樹、還有更讓人驚豔的、宛如發光精靈的柳絲,以及如同水母漂浮在空氣中的聖樹種子…星球上還有許多神奇的生物,宛如始祖鳥的巨禽、劍齒虎遠房親戚的勇猛黑戰士、還有頂著像推土機厚殼頭冠的龍…唉唉,我對史前生物了解真的很有限,而且我的用詞也太貧乏,無法確切描寫出潘朵拉星球上、處處讓人大開眼界的生態。 

星球上最令人讚嘆的當然還是美麗的納米人。也許在 某些地球人眼中他們只不過是一群衣不蔽體、手持弓箭、終日在泥巴中打滾的未開化人類,但是他們有一項令人驚奇的天賦,他們可以和大自然溝通。事實上,這項天賦好像也是地球原住民共同的特性;早期這些崇拜大自然、僅擷取所需、尊重所有動植物生命、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族群們,一旦被”文明人”教化後,突然也變得欲求不滿、索求無度,最後他們會穿上華麗的衣服走入都市,完全忘記曾經與大自然的約定,並且從此再也聽不到自然的呼喚。 

是的,就是這樣。裝備著船堅砲利,地球人浩浩蕩蕩來到潘朵拉,不惜毀掉納米人神聖的”家園樹”,一意要搶奪價值連城的稀有資源。擔任兩星球溝通使者的阿凡達,原想利用向納米人學習、取得納米人信任的方式進行滲透,最後卻愛上了這個尊重自然、與自然共生的美麗民族。當推土機進入森林、毀壞所有生物的家園,當燃燒彈將納米人巨大”家園樹”轟倒的那一剎那(這個畫面你我都很熟悉,因為地球幾乎天天在上演),阿凡達也怒吼了,他率領納米人對抗地球人,最後終於在樹靈的協助下,成功的驅逐地球人。而”背叛”地球人的阿凡達得到什麼獎勵?就像得到人類的心的小木偶皮諾丘,阿凡達這個軀殼,最後也得到一個淨化了的人類的靈魂。

 

(圖片來源:pixabay)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12月18日
觀看人數: 222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