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關於觥籌交錯的二、三事

 

喝酒時你們都愛玩什麼?可能是邊唱卡拉ok、玩上面標有"再喝一杯"、"學狗叫"等指令的大骰子、或是美式酒吧的射飛鏢、還是划酒拳、啤酒罐投垃圾桶?覺得自己很會玩是吧?但其實古代人喝酒時玩得可比我們還要瘋。

 

我們常用「觥籌交錯」形容酒酣耳熱、賓主盡歡的場景;但是你知道「觥籌交錯」的意思嗎?我們知道「觥」是酒杯,「籌」是小棍子,但喝酒為什麼需要小棍子呢?

 

我在”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這本書中找到答案;小棍子除了用來計算每個人喝了多久酒以外(譬如說喝一杯就放一籌,等喝茫了數籌就可以知道誰是冠軍,想借酒裝瘋都不行),還可以用來行酒令--宋朝人聚餐喝酒,除了吟詩作樂、欣賞絲竹美聲及舞蹈外,還喜歡將上面刻有文字的小木棍放到大竹筒中,抽到的竹棍上刻有"懼內者飲"、或是"身長者一盞",座上符合特徵的就要乖乖自動喝一杯,有時候刻的是謎語、有時刻的是唐詩,不能順利解題或對句的就要喝一杯。用籌行令是宋朝最簡單最容易將氣氛炒熱的酒令,但中國人喝酒時愛玩遊戲可不是源於宋朝。

 

早在春秋戰國年代,喝酒就盛行"投壺"了。取一大銅壺,中間有口、兩邊有耳,放在遠遠的地方,賓客每人發箭、可以比看誰最先把箭投入壺中,或比誰投壺的箭數最多,贏者可要求輸者喝酒。司馬光曾寫過一本小書,專門介紹如何投壺,但隨著投壺繁瑣細節越來越多,到清朝就逐漸消失了。畢竟吃飯喝酒這麼開心的事,誰還要那些礙手礙腳你邀請我推辭的禮節啊。簡單,才是王道。

 

大文學家歐陽脩除了寫出膾炙人口的『醉翁亭記』,他還發明了好玩的"九射格"。找個竹筒,裡面放上刻有動物名稱的小木棍,再找一個圓盤、中間畫隻熊,周圍再畫上與小木棍內容相同的八種動物,然後每位客人發支鋼鏢或梅花針,到竹筒抽籤,抽到魚的就射魚、抽到老虎的就打老虎,如果有人抽到熊又能打到中心的狗熊,那就除了贏家以外、全體賓客都要喝一杯。

 

至於划拳部分,古代人可能比現代更為專精。我們喝酒會划數字拳,古代划的是五行拳,五根手指代表五行,如果我伸拇指、你伸食指,金剋木,我贏你輸。熱熱鬧鬧的酒拳提升至哲學層面,沒有臉紅脖子粗的喊拳聲,除了酒杯的舉起、放下,一切盡在不言中。

 

 

中國到底從哪時候開始喝酒?年代早已遙不可考,但是戰國策魏策記載「儀狄作酒,禹飲而甘之。」所以西元前兩千多年的夏朝的儀狄已經會釀好喝的酒了。但是會釀美酒的儀狄並未受重用,因為禹喝了美酒之後,知道這種神的飲料會讓人沉迷無法自拔,從此遠離旨酒,並預言「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

 

也還好後世並沒有都像禹這樣遠離美酒,不然就無法造就後來李白的「將進酒」、杜甫的「醉時歌」、陶淵明的「飲酒詩」、李商隱的「花下醉」、李賀的「相勸酒」.......。

(照片來源:freepik)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5年04月22日
觀看人數: 230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