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老年萬歲!

 

 

 

最近的電影票房冠軍"高年級實習生",成為上班族熱烈討論的話題。有些人聚焦在年輕人亮麗創業成功的故事,有些人惋惜女性再怎麼縱橫商場,終究是要為維持家庭幸福做出某種犧牲…..當然也有人對於高年級實習生勞勃。狄尼洛的優雅智慧醉心不已;這部電影讓我驚覺到辦公室其實對於老人是不太友善的,例如企業在hire新人大多有年齡上限,或是HR總是將老人視為負債而非資產.....對於台灣即將成為老化國家,對於老人,我們是不是還停留在”老了不中用”的刻板印象?

 

儘管有研究證明,年紀大的人認知處理速度會降低、學習能力會變慢、記憶字串的能力也較年輕人慢了3~4倍;但也有研究者認為,老人的表現--特別是記憶方面之所以不好,是因為社會大眾原本就期待他們在這方面表現不好—亦即是文化中的刻板印象所導致(想想看你自己,你是先對”老糊塗”這個形容詞先有概念,還是這個概念是來自你周遭老人的表現?)。曾經有個實驗選定老年聾人作為實驗對象,因為研究者假設老年聾人比較不會聽到"反老人"主流文化的言詞;結果發現聾的美國老人及中國老人在記憶表現上都超過聽覺正常的美國老人,而中國老人記憶測試的表現甚至還和中國年輕人一樣,絲毫不受到年齡的影響。(這個實驗讓我聯想到大黃蜂的故事,說是大黃蜂的生理結構,就翅膀和身體比例來說,就力學的角度是飛不起來的,但因為大黃蜂不懂力學,所以它們毫不猶豫就一飛上青天了。每當我的老媽媽因為無法將手中的線、順利穿過針眼,喃喃的說著”老了,不中用”時,我就會舉許多例子告訴媽媽,”老年”有可能是神送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老人就無法學習新東西嗎?托爾斯泰67歲才開始學騎腳踏車,維多利亞女王68歲開始學印度語。老人就沒有生產力嗎?威爾第八十多歲還可以寫作歌劇,蕭伯納九十多歲仍寫作劇本;被列為20世紀藝術大師之一喬治亞。歐姬芙在九十歲後仍在畫畫,對20世紀大提琴演奏影響最鉅的西班牙大提琴家帕布羅。卡薩爾斯九十歲後也還在拉大提琴。

 

英國作家毛姆84歲仍有新作產出,設計出”落水山莊”、被譽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師"萊特,89歲設計出他最後的建築物;英國指揮家史托科夫斯基80歲成立美國交響樂團,96歲還簽了一張為期6年的錄音合約。

 

 

如果你覺得好像只有”偉人”才會有偉大的夕陽餘暉,其實素人百姓也不惶多讓。記得前陣子在網路上瘋狂轉傳的中國大爺王德順走秀的照片吧?頂著一頭長髮與飄揚的白鬚,79歲的他身材健碩,神采奕奕;96歲的美國人唐納德。狄蘭。薩格在生日當天完成高空跳傘,聲稱此舉是為阿茲海默症基金會募款。台灣阿公郭長容66歲開始學衝浪,87歲還可以日騎單車50公里—這些人有可能就是你隔壁的鄰居,或是你家中長輩將來有可能就會成為以上這些人。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老人,因為他們走過的橋比我們多,吃下的鹽比我們吃過的米多,他們明天的計畫很可能就是要超越我們,給我們狠狠一記回馬槍,告訴我們”我行!你行嗎?”—記得我們都愛上的”高年級實習生”吧?老人,他們就是擁有不可思議的魔力啊。

(照片來源: freepik)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5年10月29日
觀看人數: 233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