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珍愛人生

 

一個名叫”珍愛”(Precious)的女孩,卻有著近乎被詛咒的人生。

3歲開始被親生父親性侵,17歲已經生下兩個屬於父親的小孩;她的母親終日端坐在家裏,除了咒罵她的男人對她女兒比她還有興趣,就是吃飯、看電視,看電視、吃飯,生活完全靠著女兒微薄的社會福利金—喔,當然,對於社工人員的例行訪談,這位母親完全可以熟練的應付;她會換上整齊的衣服,以謙卑的態度,給予社工人員所有問題的標準答案。

 

至於珍愛,體型壯碩的她、絕對不會讓人聯想到”美女”兩個字,她是住在哈林區的有色人種,一直到她國中畢業,還無法順利書寫與閱讀—看起來這彷彿是個被放棄的人生--也許是因為學習成績低落(近乎低智能的評分)、也許是因為第二次懷孕,總之珍愛被學校踢出校門了,這看起來就是一個即將要完蛋了的人生。

 

但是珍愛還懷有夢想。她在國中時愛上她的數學老師。每次班上有學生搗蛋,珍愛總可以輕易一巴掌打在對方頭上,大吼著”別打擾我上數學課”;珍愛相信數學老師的微笑只對她一人,她總是幻想數學老師含笑走向她,邀她在高級住宅區共組家庭。是的,珍愛一直有夢想,當她在極端受辱時,面對如動物般的父親、或是母親不堪入耳的辱罵、或是異性帶有惡意的取笑,在這些時刻,珍愛總是將自己自現實抽離,幻想她是舞台上閃亮的大明星,是令所有人為之瘋狂、擁戴的大明星。

 

被學校放棄的珍愛,被介紹到特區教育中心;在這裏,我們看到許多和她一樣在生活或學習受挫的少女、她們聚集一堂,希望能透過再學習、取得可以進入學高中的資格。而珍愛也真正碰到一個好老師,一個可以真心真意對珍愛付出珍愛的好老師。珍愛在這裏生下她的第二個小孩阿杜巴,她的成績明顯有起色、甚至拿到小小的寫作獎項—順利完成高中、甚至大學教育,甚至找到心愛的人談場戀愛,這些遙不可及的夢想、至此好像已經變得觸手可及。

 

就在這個時候,珍愛發現她被父親傳染愛滋。她在日記上寫下”why me?”,幾經崩潰與掙扎後,發現到孩子對她的愛與依賴是她奮鬥的能量,珍愛還是重新挺起強壯的肩膀,穩健地走在人生的歧嶇道路上。

 

生命拋給妳一顆檸檬,可能妳沒有工具可以把它變成美味的檸檬汁,沒關係,妳還有夢想。妳可以幻想苦澀的檸檬中有耔,而種籽可以長大成為檸檬樹,檸檬樹滿滿的果實中,總會有一顆屬於妳的甜美檸檬。再怎麼不堪的遭遇,妳都有能力可以選擇,珍愛人生。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4月13日
觀看人數: 224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