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海角七號

我是個超愛看電影的人,所有經典電影我幾乎都可以朗朗上口,但是國片?有一部好像是小時後看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只記得畫面昏昏暗暗的,青少年打架事件?內容完全不記得了,只記得有很多很好聽的歌對了,我還租過天邊一朵雲”DVD,只記得很多怪怪的畫面,還有怪怪的西瓜?內容也完全不知所云?我完全中了好萊塢的毒,節奏不夠輕快、明朗的,或是涵義太過深奧難懂的,我的大腦一律無法接受。

 

為什麼為想看海角七號?因為同樣愛看電影的朋友說”ho, 我們偶而也要支持國片啦。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說,愛台灣說起來太廉價了,好吧,說愛國太也做作了,我只想用行動表示我支持所有努力的台灣人 (或是中華民國人?這幾年,我們飽受政治操弄,有時會忘了自己的名字。)

 

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不特別賣弄,也不悲情,用來作襯底的日文情書又襯的恰到好處;整齣戲中好些對白引發戲院連連笑聲,但好幾次我也紅了眼眶。

 

談到台灣的文化,就是一部殖民地文化,但是對於這些曾經統治過台灣的國家,不論他們曾經留下任何傷痕或建樹,台灣人一律以溫潤及包容的心態看待。海角七號劇中50年前與50年後、中日戀人的愛情都一樣感人,在南台灣海角地、亙古的海浪輕推細綿沙灘,戀人們的眼淚和笑聲牽引著觀眾的心弦,在自己的土地上,愛情,變得很結實,很經得起考驗。

 

我想劇中最吸引人的還是許許多多的小人物吧台灣人從來都是小人物,我們不崇拜英雄,是許許多多小小的、平凡的身影,建構並且豐富了這塊土地。像早熟的大大,常常喜歡在哼歌最後、加上一句長長尾音;常常把我係國寶級人物咧掛在口頭上的茂伯(a-ha,真實世界裏,茂伯也真的是國寶級人物呢)、有一張昆蟲臉的水蛙、代表客家人刻苦耐勞的馬拉桑是這些小人物讓整部海角七號變得那麼鮮明而且吸引人,他們的每句對白都讓觀眾爽到不行,因為這就是我們日常對話的內容啊。但是劇中凸顯的幾個問題也讓觀眾深省住在海邊的人們,為什麼再也看不到美麗蔚藍的海了呢?曾幾何時,家門前的海變成只有觀光客可以享用的奢侈品?還有我們家鄉的人才都到哪裏去了?為什麼只剩老弱天天倚在門口、盼著逢年過節才能見上一面的孩子們?

 

但是我說過ㄛ,這不是一部悲情電影(我很高興國片好像可以脫離悲情的陰影,事實上,去年那部練習曲就讓我愛不釋手我發誓不管變得多老,我是一定要台灣走一遍的。),裏面的畫面好美,音樂好動人心弦。我邊看電影邊在心中盤算,我會搖鈴鼓,會拉一點二胡--老闆,我也想要去海角七號組樂團!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19日
觀看人數: 230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