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永不放棄

 

我不得不說,體制真的是一隻大怪獸。

它固然讓龐大的系統得以在軌道上順利運行,但是它卻也沉重到讓每次變革都功敗垂成。因為我們都太聰明了,聰明到了解挑戰鐵製風車是多麼的不智之舉,所以我們每次走到體制這隻怪獸面前,就會高舉雙手說”你贏了!算你狠”。因為被體制打敗從來都不是丟臉事,何況我們受的教育從來都告訴我們要遵循體制、因為它是可以遮蔭的大樹。

 

體制可能可以給人帶來保障,但它的確也可以殺人。

“永不放棄”這部電影中,教育體制固然讓單親媽媽可以負擔小孩上公立小學的學費,但是當她小孩因為輕度閱讀障礙被學生及老師嘲笑,弱勢的人們就成了體制保護傘的邊緣人。還有那位原本滿懷教育熱誠的基層教師,冷眼看著享有終身教職的同事、視教育為無事,還有為績效逼迫老師篡改學生出缺勤紀錄的校長……最後終於在僵化教育制度中冷卻熱情。

 

她們都是跟妳我一樣的平凡人,為家庭為生活疲於奔命。但是因為事關她們的小寶貝,這些力量單薄的女性、發揮宛如超人的神力,過關斬將,最後成功接管被評等為”不及格”的小學,將它打造成熱血教師的夢想樂土。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拍的電影,其中有幾幕特別動人心弦;像是單親媽媽潔美告訴老師”你有聽過母親可以為小孩舉起上噸的卡車嗎?告訴你,我就是那種母親。”還有教師諾娜在課堂上教那些輸在競爭力上的貧窮人家小孩”dear read、write、speak……dear to think”這樣的畫面既心酸,但是也鼓舞人心。還是說,朱門酒肉臭,所以光輝如鑽石的故事、特別會在社會底層的人家上演。

 

同樣面對體制,最近一部電影”巨魔人”也是扣人心弦。來到荒廢小鎮的醫生,不願小鎮的兒童在貧窮、吸毒、墮落的環境中成長,利用居民迷信的心理扮演巨魔人,將小孩由他們父母身邊帶走,送到城裏小康收養家庭、最後被逮補入獄的故事。當大多數人震攝於體制這個”巨魔人”太強大而屈服時,這些勇敢挑戰體制的人無疑都是勇者;但與其採取偏激手法造成兩造的傷害,不如像”永不放棄”兩位勇敢的女性、遵循遊戲規則堂堂正正向體制宣戰。寫到這裏,我想到台灣也有這樣的勇者,柯媽媽,因為愛子慘死在聯結車輪底下,這位只有小學學歷的弱勢母親花了七年時間、不斷遊走在公部門間,最後成功推動機汽車強制險立法。

 

不需要高人一等的學歷,也不需要民意代表的身份,這些渺小的偉人,她們都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英首相邱吉爾為人津津樂道的演講”never,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圖片來源:pixbay)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觀看人數: 211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