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普羅米修斯

 

懷疑論者從沒有放棄有關創世紀裏的”神”是外星人的推測,這個長久以來、被基督徒認為是邪行異說的瘋狂想法,終於在”普羅米修斯”這部電影裏具體呈現。故事一開始,潔淨而年輕的地球完全沒有被污染痕跡,一個高大完美體型的生物站在水邊、喝下神秘液體後,全身產生變化掉落水中,身體四分五裂沉沒至底,但血液泊泊融入水底,化為螺旋型狀DNA。

 

(這種版本的”創世紀”有點駭人,基本上我比較喜歡聖經的版本,神依著自己的形體創造了人,祂對著人吹了一口氣,自此人類有了靈性。)

 

考古學家從全世界各地古老壁畫找到共同點,人們都仰望相同星象的天空;考古學家因此大膽推論或許人類的締造者來自壁畫中的星系,於是一艘以”普羅米修斯”命名的太空船出發去尋找人類的起源—就像聖經始於”創世紀”、結束在充滿硫磺臭味與熊熊大火的”啟世錄”,這趟尋根之旅最後被發現原來只是出資者想要尋獲永生秘密的私心,最後如同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為拯救人類犧牲自己的下場一般,太空船”普羅米修斯”船長犧牲全船工作夥伴生命,阻止異星人毀滅地球的行動。

 

說實話這部電影的結構有些鬆散。考古學家在外星球的探險,不但顯得漫不經心而且草率,甚至連最基本的警戒心都沒有。(也許我們長期被教育成外星生物都像ET一樣,有著天真無邪的大眼睛,但是我寧願相信霍金提出的警告,外星生物對地球極可能不友善。) 我覺得劇中最有趣的是機器人大衛。能夠依據設定,不帶個人感情(他是機器人,基本上來說本來就沒有被賦予”感情”)、毫無差池的完成任務,這應該是老闆心目中的最佳員工吧;劇中大衛和人類的對白有幾段還嚴肅的,像是他說人類把他做得和人一模一樣,是因為這樣相處起來比較自在(因為這樣所以神才以自己的形體創造人類?),還有當他問考古學者為什麼人類要創造機器人,人類的答案也許正是神的答案,”因為我們可以。”—機器人跟人的互動,人和締造者之間的關係,如果細心體會,這二者好像也沒太大差異。(是因為那口氣,讓人類不知不覺也具有神性,所以用神的思考方式創造了機器人?)

 

劇裏最讓人深思的是、最後倖存的僅有女考古學家。為什麼是女性?畢竟第一個被創造出來的是亞當,在創世紀裏,夏娃是被逐出伊甸園的禍首,而且遭受從此生生世世要忍受生育之苦的詛咒。如果審判日之後地球只能倖存一個人?又或是僅有一個人可以解救地球,這”唯一”的人究竟是他還是她?答案還是在希臘神話。畢竟蓋婭是最早的神,而地球也被稱為”蓋婭母親”。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06月14日
觀看人數: 210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