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慢城

曾幾何時,”快”成了效率的代名詞,而”慢”成為懶散的同位語;我們說聰明人反應”快”,而動作慢的人我們大都覺得他們的腦袋好像也不大靈光……”快”是一種fashion,相對的,慢就成為一種過時或是落伍。

 

但是到底,我們為什麼總在追求速度?我們在上班途中不斷催快油門,我們高跟鞋的小碎步響亮在辦公室,我們匆匆忙忙結束了午晚餐,甚至用趕場的心態百米衝刺完假期。我們覺得自己很時髦,很幹練,很多時間過去了,我們回頭看著自己走過的路,沿途風景卻一片模糊。

 

我們老是被教導如何快,更快,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慢,放慢。

無意間,接觸到”慢城”這本書,我以為是繼”慢食”之後的一種放慢速度的生活方式。看完書後發現自己猜對也猜錯,”慢城”的確是一種生活方式,但是它比單單放慢速度還要更多。

 

一個城市要符合”慢城”,取決於食物、人、與文化三要素。”慢城”的概念源自於”慢食”(中國”民以食為天”的理論再一次獲得證實”),但具備”慢城”條件的飲食,指得不是用餐速度喔,指的是必需有在地的料理特色,使用在地的食材等,此外成為”慢城”的條件還必須是人口五萬人以下的小城,畢竟人口是城市的基本元素,”慢城”推廣單位相信人口五萬人以下的城市,人和家庭有較近的距離,慢城的概念較容易推動。

 

“慢城”可以說是一種對抗全球化的產物。推崇當地飲食,推動當地傳統工業與文化產業,讓這種在地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形成一種慢的經濟系統。但是這種”慢”是不是代表走回頭路?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參考”國際慢城總部”所在地(當然,它肯定是一個慢城”)、義大利的奧維托,這是一個位於懸崖上有350年歷史的小城,城內有戲院、法院、車站、學校、醫院……還有一條穿越火山岩石的電扶梯,有效減少車輛進入市中心—喔,對了,盡量以步行取代車輛,這也是慢城訴求的生活方式。

 

居住在像奧維托這樣的慢城,只要花5分鐘就可以到達上班的地方,媽媽中午還可以從辦公室返家做飯給小孩吃;只要一小時的火車就可抵達羅馬、佛羅倫斯等大城市;生活更細膩了,但是卻未和時代脫軌。堅持傳統,摒棄全球化製造,在維護傳統的同時,仍然和潮流與日俱進,這就是”慢城”推崇的理念與生活。

 

那個我們最愛說的寓言,有錢人問冬日海邊曬太陽釣魚的漁夫,為什麼這麼懶惰大好時光不努力工作在釣魚;漁人回答努力工作為了什麼?有錢人說為了可以在冬天太陽下的海邊舒服的釣魚,漁人回答,我現在正在做您向來想做的事啊。我有時候也會覺得”慢城”也是我們對未來的一個夢想,我們加快腳步彷彿是為了早點抵達那個步調緩慢的城市,卻忘了我們其實可以從現在就開始放慢下來,從現在就開始以一種更心平氣和、更緩慢、更有前瞻性的生活方式,好好實踐我們總是說”等我未來一定要做……”的緩慢人生夢想。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1年06月21日
觀看人數: 221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