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愛。慕

 

 

 

一對相愛到白頭的優雅伴侶,在某個一如往常的早晨餐桌上,太太忽然表情放空、對於先生的談話毫無反應。就在先生手忙腳亂穿好衣服要尋找醫生時,廚房嘩啦啦流水聲消失了,太太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般、關了水籠頭後,和往常般悠閒的吃著早餐。

 

但這只是開始。

老太太罹患阿茲海默症,從醫院回家後,她的左半身癱瘓,從此只能靠輪椅維生。

意識尚稱清醒的老太太,要求老先生承諾,永遠、永遠不要把她送到醫院,老先生答應了。但是老太太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她再也說不清楚任何話、最後她退化到只會喊痛、只會叫媽媽。最後老先生再也承受不了(我們討論過,最重最痛的到底是哪部份?最後,我們的答案是;一切。),他用枕頭悶死老太太。之後他在睡夢中,老太太一如往昔、清洗完早餐餐盤,關緊嘩啦啦的水籠頭後,穿上外套,牽著老先生的手出門去了。

 

不知道是否因為體認到父母的年紀真的大了,還是最近媽媽因為身體不適經常進出醫院,這部電影的過程,一直讓我覺得自己是其中的一部份。

我是那個只會咄咄逼人卻毫無付出的女兒,我是那個長久臥病在床再也沒有求生意志的老太太,我是那個因為照顧病妻最後心力交瘁的老先生,我同時也是那隻迷路誤闖入住宅、但不久又重獲自由的鴿子。

 

還記得彷彿昨日、還記得日正當中,可是怎麼轉眼間、周遭的風景已成為下坡。熾熱的太陽、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轉換成溫和的夕照,周遭的朋友,青絲在不知不覺間、也換成滿頭華髮。再怎麼意氣風發,再怎麼青春熱血,最後我們終是要邁向日暮時刻。

 

看過這部電影後,我想多回家陪伴年老的父母,我體認到健康是老年生活最大的資產,我了解再堅定的愛、終究抵不過病魔的摧殘。所以,一切都要趁來得及。在青春的時候就要像小鳥般飛翔,父母健在的時候就要多膝下承歡,面對摯愛的人就要把握相處的每一刻;這樣無憾的人生,也許當那一刻來臨時,我們可以點頭告訴自己準備好了,準備好告別垂垂老已的皮囊,重新幻化成為小鳥,飛離所有束縛,徜徉於自由自在無垠的浩瀚。

(照片來源:photoAC)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觀看人數: 225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