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宿醉治療的偏方

又是熱鬧滾滾的聚餐季節。如果你發現隔壁的同事一早上班臉色發白、雙眼無神、失去平日的機伶或呱噪,那肯定是昨天晚上喝多了宿醉雖不是病,但鬧起來也真讓人宛如失了魂一樣,渾身不對勁。

 

宿醉可不是文明病ㄛ。時代雜誌針對治療宿醉的歷史,蒐集了一些有趣的資訊--打從中古世紀,縱樂過度的歐洲人就飽嚐宿醉之苦了;那個時候最普遍對付宿醉的方式,是喀吱喀吱嚼食生鰻魚配上苦杏仁。我們所熟悉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蒙古人也有蒙古式的治療宿醉偏方,即食用醃製的羊眼睛(我後來發現羊的所有部位完全沒有被浪費掉,我們熟悉的羊肉熬湯、羊皮作外套,羊鞭補男性雄風,羊眼治宿醉,最厲害的是羊睫毛,在很早期就被用來作成情趣用品了~羊咩咩,你們真是被完全消費的經濟型動物啊~)

 

1845年,義大利人Bernardino調配出一種稱為”Fernet”的萬靈丹,內容包含沒藥、大黃、蘆薈、薄荷油及鴉片劑,聲稱從宿醉到霍亂都可以治療,這帖神奇的萬靈丹至今還在用來治療宿醉(當然其中的鴉片成份已經去除)。喜歡簡單的美國人治療宿醉的偏方也很簡單,大部份靠蕃茄汁來解決,比較講究的人,可能還會加一顆生雞蛋。

 

比較起來,亞洲人優雅多了,日本人使用醃梅子(我吃過一次,那種酸跟鹹度足夠把人嚇到清醒)、中國人長期以來則使用濃茶。其他有些香草植物,例如番紅花、肉桂等,被用來治療宿醉亦行之有年。

 

我想知道到底21世紀人們都如何對付宿醉,收集到的偏方包含加了很多醋的蚵仔麵線、舒跑+香蕉、蜂蜜、黑咖啡等,不過我本人比較偏好的配方是在宿醉的早晨,邊哭邊捶枕頭說頭好疼啊看著老公忙著泡茶、遞熱毛巾的,宿醉的症狀通常就會減輕了。這個時候,小狗如果能再咬來毛茸茸的拖鞋,讓我冰冷的腳底變得暖呼呼的,那一切就太完美了。

 

說了這麼多,宿醉到底有沒有法可治?我在網路大海稍稍撈了一下,有一篇2006年的報導說,包括英國普里茅斯與埃克塞特大學的Max H. Pittler醫學博士等研究人員的醫學小組,嘗試找出治療宿醉的方法,但是很抱歉,目前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任何傳統或互補的干涉方法,對於預防或治療喝酒宿醉是有效的。

 

ㄟ,我可不是喝醉了來亂的,畢竟現在是2009年,誰知道當初研究的一小步、到現在已經發展成了如何的一大步?所以如果你還是有好的宿醉治療偏方,不要吝嗇在我們的網站和好朋友們一起分享喲。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1月07日
觀看人數: 216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