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哥吉拉教會我的事

要去討論”哥吉拉”這部電影倒底好不好看,我覺得真的有點難度;因為我老是搞不清楚芹澤博士充滿禪意的話語,搞不清楚為什麼花了15年要研究老婆死因的男主角父親,他在戲中的唯一貢獻竟然是他所研究的聲納回聲法;還有穆特的長相為什麼長的那麼像實驗室產品,還有為什麼在人類世界遭受破壞時,哥吉拉竟然像救世主一樣,從海底一萬哩深處緩緩上升、然後不知為什麼將穆特先生、穆特小姐痛毆了一頓。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本來就不是為了一個理性的原因進電影院的。我們比較想追尋小時候一個未竟的夢想,那個時代,沒什麼電影後製作、超強特效等等,那個時代,進電影院是一件了不起的事,那時候,哥吉拉是全地球最強的怪獸。

 

不要用邏輯思考,也忘記剛看完”X戰警”的畫面,”哥吉拉”這部電影還是可以教會我們以下這些事:

 

1. 二戰以後核爆實驗的真相 原來這不是世界強國的邪惡行為,這是用原子彈轟炸哥吉拉的假藉口。到現在我們已經很有經驗,政府老是以”避免人民恐慌”為藉口,掩蓋了很多事實。

 

2. 台灣需要馴養版的穆特 這樣我們的廢核料跟過期的燃料棒就不用掩埋場了。穆特會幸福品藏它的美味燃料棒,把自己養得頭好壯壯,政府則可以理直氣壯蓋更多更多核電廠。那時,說不定用電會發放獎勵金,畢竟熱愛輻射的穆特是需要餵食的。

 

3. 人類未來的救贖必定來自海洋 想想看哥吉拉自海底升起的畫面……那個小島般的背鰭,還有上岸那刻天地的風雲變色……看到這幕,我差點站起來鼓掌歡迎救主降臨。劇中芹澤博士一直提到大自然會自己制衡,所以有壞怪獸穆特、就要有好怪獸哥吉拉,小穆特可以藏身在某座深山中,巨大無比的哥吉拉當然就潛伏在海洋中囉。這也提醒我們要好好保護海洋,萬一我們讓污染毒死了哥吉拉,在下一個關鍵時刻(穆特的卵到底有沒有全數被消滅?相信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樣的不安。)、就不會有正義之哥、再度從海中冉冉上升,為人類帶來光明與希望。

 

對於這隻以神為名的強壯一哥(哥吉拉的洋名是God-zilla),雖然經過一甲子歲月,不但不顯老,反而更形雄壯威武、凜不可侵,單看它甩尾、張口、舞爪,最後再噴出無敵的藍白光(這到底是什麼啊?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讓我忍不住想要像原始人見到閃電誤以為天神降臨般,跪地虔誠膜拜—在這些讓人緊張到停止呼吸的時刻,哥吉拉肯定是解救世界第一強的怪獸,誰會在乎它的原形其實只是一隻可以直立的大蜥蝪(等我英文好到學會lizard這個單字時,我大膽假設神秘的godzilla其實是蜥蜴一族或遠親)。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4年05月30日
觀看人數: 216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