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咖啡。愛情

別誤會,這是一部和咖啡完全無關的愛情電影。

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早期,社會名流、貴族、藝術家及名人聚集在紐約、巴黎、倫敦的時髦咖啡館和餐廳高談闊論,「Cafe Society」指的就是這些人。這個詞彙在30年代的紐約變得普及—好了,現在你知道了,這是一部關於上個世紀初的文藝片。

 

故事的結構也不驚人。由紐約到好萊塢闖蕩天下的單純年輕人巴比,在舅舅的辦公室認識秘書薇妮,驚為天人,從此展開追求;薇妮告訴巴比她有一個常常不在身邊的記者男友,事實上,她是和老闆—也就是巴比的舅舅--有一段不倫戀。

 

“我如果是妳男朋友,一定隨時把妳帶在身旁。"巴比對宣稱有男友,但總是單身隻影的薇妮這麼說。(“巴比,你真的很單純!”,電影院的女孩們看到這裡忍不住在心中大聲喊道。)後來薇妮因為不倫戀不能修成正果走向巴比懷裡,後來薇妮又因為巴比舅舅終於離婚、告訴巴比她選擇他的舅舅。黯然神傷的巴比返回紐約經營哥哥的夜店,後來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

 

若干年後,舅舅返回紐約見他的家人。這時巴比為人夫人父,娶了一名同樣叫薇妮、同樣金髮、同樣身材高聎的女子。這時他的前女友薇妮,已經成功蛻變成名符其實的「Cafe Society」。(看到這裡,我在腦中迅速倒帶,回到一開始,男女主角初相遇,女主角滿臉憤世嫉俗的說她不羨慕好萊塢的游泳池豪宅,她只想在海邊擁有一間小屋,可以每天看大海。)巴比愣愣地看著口若懸河、談論名人八卦的薇妮,了解到她終究還是他心中那點最深刻、最無法碰觸的痛與愛。

 

最後呢,巴比終究還是獻上一束鮮紅玫瑰花給他同樣叫薇妮的老婆,並表示他絕對沒有不忠(至於他和前女友薇妮在紐約中央公園的徹夜漫步,就當作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吧!);而前女友薇妮呢,也在她心愛的老公身旁,過著她越來越習慣的杯觥交錯的上流社會生活。至於刻骨銘心的愛情呢,就留著作為跨年之夜,各自在各自世界的迷濛眼光中流轉吧。

 

這樣的愛情其實一點都不吸引人。我們還是比較喜歡「Me before you」這種夢幻不切實際的愛情電影。現實人生的愛情已經夠折磨人了,我們不需要藉由電影來提醒我們,愛情的真正面貌其實是鏡花水月。導演伍迪。艾倫曾經說道「我的電影永遠都會用來表達個人感受,無論是索然無味的人生,或是恐怖的存在。」所以他導的這部闡述的愛情,果然既是索然無味,但是又貼切的讓人不寒而慄。

 

我畢竟是屬於某種old school。我比較屬於「麥迪遜之橋」那種愛情的擁戴者,我信奉愛情必然刻骨銘心。就像麥迪遜之橋裡面經典台詞「我們每個人都會生活在各自的過去中。人們會用一分鐘認識一個人,用一小時喜歡上一個人,用一天去愛上一個人。到最後,再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遺忘一個人。」伍迪。艾倫式的愛情不是遺忘,到最後,男女主角選擇在各自的幸福中,用一輩子的時間去緬懷一段在記憶中永遠閃閃發亮、卻未能攜手的戀情。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6年09月02日
觀看人數: 235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