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到北美館和高堤耶相遇

 

 

“幻羽舞影”—我不確定高堤耶會喜歡這樣的名字,我覺得”魔幻”這樣的形容詞好像比較適合這位設計鬼才。

 

現在回想起來,看舞台劇時、我對於台上演員的服裝幾乎全無印象;但這次展出內容是高堤耶為法國現代編舞家蕭畢諾量身打造的舞台服裝,看後忍不住驚呼,我以前到底都錯過什麼精彩部份?

 

25歲的高堤耶在巴黎一場初試啼聲的春夏服裝發表會大放異彩,時間是1977年,從此帶動高氏獨特對比元素應用與顏色錯置的視覺語法(後來也陸陸續續出現一些以前衛造型稱著的設計師,但別忘了,這些在將近半世紀以前就被高堤耶玩的淋漓盡緻了)。高堤耶尤其擅長打破傳統的性別服裝密碼,他讓女性舞者穿上男性大內褲裁剪成的洋裝、讓男性穿上裙裝走秀;還有在一齣名為”喘不過氣”的橋段中,那些緊身馬甲看起來就讓人呼吸困難,很難想像舞者還可以穿著它們跳躍起舞—我們不確定這些造型是要嘲諷過於繁文耨節的服裝或舞蹈,但是我們會細細思量,到底服裝是用來捆綁還是用來解放人類。

 

欣賞高堤耶的服裝設計,還有兩個細節你一定不要錯過,帽子和鞋子。那些帽子或是因為過大讓人臉完全模糊掉了、或是以手套造型呈現龐克氣質、或是綴以十字架、或是泳帽造型……,你會覺得、它和服裝是一體的,缺乏頭上這頂帽子會讓服裝顯得不夠完整,當然還有腳上的鞋子。高堤耶的服裝也許我沒有勇氣嚐試,但是那些造型奇特、用色大膽的鞋子,讓我甚至願意變成章魚,好有多隻腳同時把這些有趣的小東西全部穿上。

 

瑪丹娜的錐形緊身馬甲、大膽的黑色網襪、混搭風……這些現在最流行的服裝元素,早在多年前就由高堤耶帶動流行了;或許有人會用”詭異”來形容這些為舞者設計的服裝,如果你在這些作品前佇足夠久,你會嗅到一絲性感—是那種非特意矯飾,不經意所流露出耐人尋味的性感。或許這就是高堤耶式的魔幻魅力所在?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7月27日
觀看人數: 215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