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免費的幸福

如果要說國內的偶像,林懷民肯定是我的第一人選(不過我想他不想當偶像啦。他會比較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雲門)

 

認識林懷民,是在我的青澀十七歲,開始讀他的小說;我一直是個晚熟的小孩,十七歲的我還毛毛燥燥的,因為高中學校文藝風非常盛行,那個時候的我也寫詩(寫的就是那種在蒼茫的江湖中 / 我是一瓣迷路的桃花之類不知所云的東西啦),我看白先勇、看小野、看林懷民,特別是被林懷民嚇壞了,怎麼會有人有這麼多的苦悶?我好像是因為讀了他的小說從此對蟬有特別偏好的。後來知道林懷民學跳舞、編舞、創辦雲門舞集,對於這樣始終愁苦著一張臉、但終身堅持著自己的理想,最後還把台灣舞者帶到國際舞台的人,覺得非常欽佩。

 

我想以林懷民的成就及對台灣的貢獻,他如果愛錢、應該會有機會變得很有錢;而他如果愛名愛權、他也很有機會獲得一官半職,但是他始終沒有走向功名利祿,反而是堅守在他雲門靈魂的崗位;也許他的藝術我不是那麼懂,但我可是他忠實的粉絲耶。這樣的人,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台灣,也算是稀有動物吧。

 

最近看到他的專訪,談到不景氣的時代、同時也是停下來思考的好時機。林懷民說雖然窮,但很多東西不要錢。去圖書館借書不要錢,走進大自然不要錢,停下來聽聽風吹、看看陽光移動,不要錢;還有,賺大錢的時候時間很昂貴,窮的時候、時間也不要錢。

 

是啊。很多寶貴的東西,都是免費的。

缺少它就不能生存的空氣,免費;父母親的愛、手足的愛、情人的愛、朋友的愛,免費;照耀夜晚的星光,免費;路邊一年四季欣欣向榮的野花草,免費。我還很喜歡林懷民的一句話我是那種極悲觀的人,但我的腳,要走樂觀的方向。”—原本我還有點擔心這樣混亂的社會、經濟,將來孩子們的未來究竟在那裏,然而一但想到在我們周遭這麼多美好的事物、其實都不用額外的花費,焦慮的心、慢慢的沉澱下來。

 

喔,對了,因為安心而產生的幸福感,也免費。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1月22日
觀看人數: 230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