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黑水風暴

最近看的電影”黑水風暴”,重新喚起對於環境安全的疑慮。

 

故事開始於一個剛晉升知名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羅伯。比洛特某天接到一位農夫伯南特的委託案。事務所是專門替企業打官司的,怎麼可能接受隨便一個民間人士委託?何況是鄉下農夫?羅伯一開始也是以敷衍的心態,想要隨便把伯南特打發走,後來伯南特說是羅伯祖母介紹的,羅伯為此走了一趟家鄉,發現農夫的牧場是他小時候遊玩、擠牛奶的美麗農地,沒想到這次再度拜訪童年的遊樂場、竟一片荒涼、滿目瘡痍—禍首極可能是鄰近的化學公司廢棄物掩埋場。

 

聲稱”鐵氟龍是杜邦公司最偉大發明之一”的邦透公司,並沒有告訴消費者鐵氟龍的加工製劑PFOA(全氟辛酸)對環境及人體的影響。杜邦早就透過動物及人體實驗,發現PFOA會使動物及人類致癌(沒錯,就是人體實驗,杜邦將PFOA加入香菸中給員工吸食,這些員工後來有好些人都罹癌)。但是鐵氟龍製品帶來每年10億美元的龐大利益,讓杜邦透過各種方式掩蓋這個驚人事實,並將鐵氟龍工廠廢水排放至河流中長達40年。

 

你會問說,這麼重大的事件為什麼政府未插手?其中最大的誤謬是、美國政府對化學品採取業者自主管理,化學物質安全與否的標準是由業者訂定的,加上PFOA當時是新的化學物質,尚未進入政府列管名單中,所以讓杜邦為所欲為,利用大量行銷手法讓鐵氟龍產品順利走進家中。

 

製造出有害環境有害人體化學物質的財團,只要產品獲利性高,慣用手法就是聘請專業人士為產品的安全性背書、進行政府遊說,並撒下大把行銷費用告訴消費者這個產品能創造美好生活。不信試著上網搜尋”鐵氟龍不沾鍋”,除了標示PFOA含量符合規定外,你還可以找到這種鍋具的無毒保證、及超過一打的好處。

 

和羅伯。比洛特遭受相同命運的,還有一位叫做克萊爾。派特森。二戰之後,原本要研究地球年齡的派特森,無意中發現環境中到處都有鉛的存在。當時通用汽車的科學家主張鉛原本就存在於大自然,對人體無害,派特森了解鉛對人體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他除了測量海平面及深海的鉛含量,甚至還遠赴北極,以證實現代環境中鉛含量遠高於原本大自然鉛含量—他猜測主要源頭來汽油中的鉛。

 

派特森的研究招來石化工業、石油工業以及汽車工業大力抨擊,業者甚至以只要他研究對象轉到鉛以外的領域,就提供無上限研究經費等優厚條件,但是著眼於後代子孫健康的派特森不為所動。1970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要求1986年以前逐年降低汽油含鉛量至零。派特森的研究後來也促成立法禁止罐頭、鍋具、自來水管、油漆等使用鉛,將鉛趕出民眾的生活。截至九○年代後期,美國人血液中的含鉛量已減少80%。(現在我們已經知道慢性鉛中毒包括神經系統發展影響、貧血、高血壓、消化系統病徵、腎功能受損、神經系統受損、生育能力受損等。)

 

再回到黑水風暴。這場訴訟長達16年,過程中也進行對6萬多名鎮民驗血;專家歷經7年研究,證實居民血液中的PFOA和腎癌、甲狀腺癌、睪丸癌、潰瘍性結腸炎、膽固醇過高及多種疾病有高度關聯。杜邦在四個案子敗訴後,終於在2017年以6億7170萬賠償金與3500多名原告和解,其後也發現 PFOA 只是杜邦曾棄置而不受監管的六萬多種化學物之一。2018年,羅伯。比洛特正式展開全國性訴訟,控告對象包含杜邦、3M、Chemours 等公司。

 

美國現已禁止任何公司生產 PFOA,近日更立法加速清理棄置於日常環境中的PFOA。2019年5月聯合國會議上,約有180個國家承諾倡議禁止生產 PFOA 及把 PFOA 列為危害性化學物。

至於台灣對PFOA的態度呢? PFOA目前為列管毒性物質,屬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化學物質具有內分泌干擾素特性或有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者。)、管制濃度為0.01w/w%。你也可以到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了解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oalkyls)相關資訊。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20年03月04日
觀看人數: 166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