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鷹眼

我記得以前也看過有關電腦叛變的電影--對不起,我還是以人類為主體的思考模式,我還是認為電腦是用來service人類用可是那些電影都沒有鷹眼給我的shock

 

事情起因於某個看起來好像微不足道的事件,美國在某個反恐行動中,透過偵測發現有個疑似通緝中的恐佈份子出現,電腦經過運算結果是那人與恐怖份子相似度約50%,做出的結論是不採取行動;但在美國總統的指示下,寧願錯殺一百、也不願放掉一尾漏網之魚的原則,仍舊派轟炸機炸掉疑似恐怖份子出席的葬禮,結果當然是當場炸死了許多無辜。

 

這個代號為鷹眼的超級電腦,因而判斷美國一級主管嚴重違反美國遵重人生命、自由、獨立的憲法精神,從此展開一場恐佈的斷頭行動;被電腦選上執行這個任務的男女主角、透過電腦經由行動電話下達的指令,一步步執行連他們也不知道內容的行動,最後,人性還是戰勝彷若天神的超級電腦鷹眼,並且在觀眾喘不過氣之餘,仁慈地似予一個happy ending

 

好像去年的新聞吧?英國擴大街道監視器的全面裝設,說是為了加強市民安全,但百姓的隱私同時也在監視器的監看之下一覽無疑。更早以前義大利好像也有類似的新聞,但權衡安全問題、百姓也只好無奈接受、並且習慣與監視器為伴的日子。

 

當所有的資訊都在網路上流竄,百姓的一舉一動都在電腦控制中;稍早我們恐懼於所有的財務狀況及個人身份識別只要經過電腦刪除,整個活生生的人可能歸零;現在我們更知道透過監視器、行動電話、與所有電子設備的串聯,我們的行蹤跟本無所遁形父母可以經由監視系統尋找迷失的小孩,但好人也可能因為同樣的監視系統、慘遭歹徒追殺。

 

科學家總是費盡腦力、想要創造一套類似救世主的超級電腦;電腦可以透過輸入的龐大資訊進行精準的運算、但它永遠無法算出由於人性、人們會在下一秒鐘採取的行動;當然我並不懷念穴居時代,但是想到身處在這樣一個處處仰賴電子的時代,的確也另我有某種程度的惴惴不安。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說是美國海軍使用的聲納,將對海中的鯨和海豚造成聽力傷害與喪失方向感,但布希的反應是簽發緊急豁免令、允許海軍繼續演習,不需事先提出對環境的衝擊報告。演習所在地的南加州外海、是數十種海生哺乳動物的棲息地,其中九種已列為瀕臨絕種或遭到威脅的物種。

政府總以保衛國家人民為理由,製造出許多愚蠢的戰爭;戰爭會傷害許多雙方無辜百姓,但政府高層聳聳肩說這就是勝利的代價。一個視人生命為無物的政府,當然更不會尊重海中生物也有它生存的權利與尊嚴。

 

掌權者將自己視為世界主宰的心態,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得到嚴厲教訓?鷹眼這部電影,讓我有許多嚴肅的醒思。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16日
觀看人數: 222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