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陌生的孩子

這是一部讓每個母親都心碎的電影。

單親媽媽克莉絲汀在某個需要加班的星期六,帶著一身疲憊回家,卻找不到小男孩華特有誰可以比母親更了解自己的小孩?克莉絲汀在電話裏向警局哭訴著自己的小孩不見了,警局的人安慰她他只是在朋友家玩過頭了,明天天一亮他就會回家,相信我們,有99%的小孩都這樣。可是華特不是這99%的小孩,克莉絲汀知道她的小男孩,天黑前一定是會回家的。

 

然後,小孩失蹤五個月後的某一天,警察通知孩子找到了,安排了一個盛大的記者會,讓洛杉磯的百姓看警察是多麼的有績效啊。興沖沖去迎接孩子的母親在看到孩子的那一剎那,愣住了,她疑惑的問警察這是我的孩子嗎?警察回答他是妳的孩子,一切特徵都吻合,可能是他被拐走這五個月受了太多苦,使妳認不出來。昏頭轉向的克莉絲汀屈服了,她在龐大記者群幟熱的閃光燈中,帶回這個陌生的小孩。

 

但母親終究是不會認錯自己小孩的。這個陌生的孩子,堅持聲稱自己是華特,滿口髒話,跟本和母親的小乖不同人。陌生的孩子割了包皮(華特並沒有)、而且比華特矮了3英吋;再度心碎的母親打電話到警局去,委婉的表示她完全了解警察這幾個月付出的努力,但他們真的弄錯了,這個陌生的小孩真的不是她的華特。警局派了一個醫生到克莉絲汀家中,告訴她小孩離家這五個月可能發生的事情很多,包皮?很可能是拐騙他的人帶他去割的,個子變矮?這種狀況是不多見,但是誰又知道、受重度創傷的孩子會發生什麼成長障礙呢?醫生最後把孩子帶到左鄰右舍大肆宣揚母親竟然不認自己的孩子,把克莉絲汀逼到幾近崩潰。

 

但是為了不讓警察就此結案,為了讓警察繼續協助尋找她失蹤的小男孩,母親終究必需擦乾眼淚與腐敗的警察機構對抗(後來證實是警察強迫小男孩偽裝成華特來粉飾太平的)。克莉絲汀在牙醫那裏確認小男孩的確不是華特的證明,又在華特的學校得到老師的支持、願意到法院證明這個小男孩不是華特,當克莉絲汀帶著這些證明到警察局時,她被修辱了一頓,説她是不負責任的母親、只為了自己享樂,不願讓孩子成為她的負擔,所以不願承認自己的孩子。最後在沒有認何醫生的診斷、沒有拘捕令的情況下,當場有幾個壯漢把她架到精神病院。

 

最後克莉絲汀在一個牧師的協助下,揭發了警局這一切粗暴、不人道的非法行為,並釋放許多因為違背警察指示、而被強送到精神病院遭受百般凌虐的可憐女人們。

 

這是發生在30年代美國的真實故事,看見螢幕上那些由男性勢力所組成的權力中心,像警察局長、市長,只為了選舉為了保位,枉顧百姓的權利甚至生命,甚至視女性為無物,常脫口說出女人因為比較脆弱,所以容易罹患精神疾病類似歧視的話語,可以想像,在那個年代,單親媽媽要照顧好自己的孩子,要忍受多少異樣的眼光?必需獨自面對眾人非議的女性,難道沒有比男人花費更多的努力及勇氣,才能夠在兩性極度不平等的時代安生立命?朋友說這是一部有關於警察的教育片,但是我想,這是一部鼓勵堅持到底,也許不會有happy ending,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勵志電影。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1月08日
觀看人數: 219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