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貧民百萬富翁

我們都在討論這部片子為什麼可以拿到奧斯卡8個獎項。是因為在這個海嘯加風暴的時代,我們需要振奮人心的故事?我們需要一個關於贏得2000萬元獎金的夢想?我們需要一個歷盡艱難終於抱得美人歸的愛情喜劇?還是我們期待片尾那種眾人笑臉舞動的歡樂場面?我們最後並未討論出一個結論,但是一致同意這是一部心酸、但是會讓人微笑的電影。

 

台灣最近沸沸揚揚的辯論有關高級外省人菁英份子中下階級的話題,我想些有階級優越意識的人都應該好好去看這部電影。相較於來自課堂教育出來的菁英傲慢,street smart好像更貼近人生;相較於2000萬元獎金的誘惑,愛情的力量好像可以讓人更堅強,我想每個人都渴望躋身菁英行列,沒有人會舉手選擇希望自己誕生在貧民窟但是,命運好像就是喜歡和人開玩笑,電影中,來自貧民窟的小孩打敗所有菁英締造的記錄、巧妙繞過狡猾主持人設下的陷阱,最後2000萬獎金的關鍵題求救電話、竟然響在他日夜思慕的愛人手中,但是愛人沒有給他正確答案,反而是命運女神再一次向他微笑,他在我不知道答案的回答中,按下正確答案的按鈕。

 

我開始深深思考有關命運這件事。到底我們是過著被安排好的一生?還是我們不斷不斷的創造自己的傳奇?當我選擇這一份工作、選擇愛上這樣一個人,究竟是出自我的理性考量、還是根本就是命中注定?我們自小被教育 人定勝天,這真的是一種自由意志?還是一種被寫好的命定?我有時的堅強有時的軟弱,是我的心志還是天命?真的努力就可以扭轉劣勢嗎?還是其實我的運氣天生就比別人好一點點?看到”destiny”這個字,總讓我在敬畏之際,忍不住又一點顫慄。

 

我最近在看一部半自傳、有關印度的小說項塔蘭,因為透過小說中對於印度有粗淺的認識,所以在看這部電影時,一直有感同身受的共鳴。據說寶萊塢極有可能超越、甚至取代好萊塢,這兩年我也很幸運地看了一些不錯的寶萊塢作品雖然同樣都是英語片,但是東方人的思維和西方人還是有很明顯的差異。好來塢的作品往往呈現純然的歡樂或悲傷,但是寶萊塢的情節,卻往往是帶著微微諷刺的,好像人生就是生來悲苦的,不圓滿的,卻總在結尾有個讓人含淚帶笑的happy ending

 

一個英國導演,用了一本印度原著小說,邀請印度演員演了一齣印度故事,拿下美國電影界最大的獎項。這或許就是所謂的”destiny”。我忽然有些明白。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3月19日
觀看人數: 216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