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經典老爺車

還是一部老人電影。單單是克林伊斯威特臉上數不清的皺紋、以及那雙佈滿蝌蚪般血管的滄桑的手,就讓人對這部電影夠期待了,何況裏面還有一部斜背典雅的1972年福特Torino

 

韓戰退伍軍人華特,典型的tough guy。生命中最親密的對象是老婆、和成年的兒子無話可說,孫子孫女怎麼看怎麼不順眼。在太太過世後,只剩老狗黛西陪著他對了,還有隔壁那些院子永遠長滿雜草的臭亞洲人。

 

有一天,臭亞洲人跨過院子來笑嘻嘻來找他。因為他轟走了前來挑釁的幫派份子。都說遠親不如近鄰,加上亞洲人特有點滴恩惠、泉湧以報的特性,華特很快就和鄰人熟捻起來,特別是蘇和陶這對姐弟。

 

對於幫派份子一再前來騷擾,最後還對姐弟兩人施以暴行,華特將以何種方式來解決問題?以暴制暴?讓雙方的仇恨永無止息?當我們看著華特在出發前夕,將身後事一一交待妥善他完成太太的遺願,前往教堂告解;他把老黛西託給鄰居亞洲老太太,他刮了很久沒刮的鬍子,並且穿上最好的西裝,他最後將韓戰勳章送給陶--這時後,我們開始忍不住飆淚,腦中不由自主演奏出風蕭蕭兮易水寒的音樂。

 

這部片子讓人感受超深刻的。或許是那些一直覬覦老爸爸財產的不孝子、不孝孫,或是異鄉人在他國那種永遠無法落地生根的寂寞與認命。華特最後終究死了,以一種十字架的姿勢、手無寸鐵死在幫派的亂槍射殺。他曾在韓戰中射殺手無辜小孩的行逕,這些折磨他一輩子的恐怖記憶,在這一剎那終究是可以得到救贖。但對於許多生活得如同行屍走肉的人呢?他們為了生存、或是單純為了殺戮帶來感官上的刺激,所患下的種種暴行,可曾在他們往後的人生中,以厲鬼之姿讓他們永無安寧之日?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3月09日
觀看人數: 228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