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我忘了誰說的了,人一出生最好是老頭、隨著經驗累積,體力卻越來越好,就越能享受美好的人生。但是這個願望如果真的實現了,人生就會趨於完美嗎?

 

看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電影,我想大部份人還是會選擇成為一個平凡人。1918年,一次大戰結束。製鐘人餅乾先生發現唯一的愛子戰死沙場,因而做了一個倒走的大鐘;他老淚縱橫的說,希望時間可以倒轉,這樣他的兒子就不會受徵召、不會死在沙場上;那一年,小嬰兒班傑明出生,他的人生也是一個倒轉的人生,他一出生皮膚乾皺、無髮、白內障、關節炎……所有老人會罹患的病全部出現在這個新生兒身上,他的母親因為難產去世、父親受不了這個打擊將小嬰兒帶到某個人家的階梯下,遺棄了他。

 

班傑明的日子是從老人開始的。他被遺棄在老人院的門口,他從小就和老人一起成長,因為衰老的關係、他沒什麼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後來認識了有藍眼睛的小女孩黛西,然後,時光飛逝,老人班傑明上船當了水手遠颺四海、小女孩黛西則長大成為傑出的舞者,後來,他們不約而同在中年返回家鄉,那時候,他們外貌看起年齡相近,兩人相配極了。他們終是在最美好的年齡重逢,兩個人展開一段瘋狂的熱戀,最後還有了一個愛情結晶。

 

但這不是故事的happy ending。班傑明終究是要離去的。他告訴黛西,去找一個正常人當孩子的爸爸。因為妳沒有能力照顧兩個小孩。在某一個天未亮的清晨,班傑明留下所有財產,僅帶走隨身幾件衣服,離開了。

 

也許是10年後的某個夜晚,班傑明出現了。那時候的黛西已經步向遲暮,而班傑明卻蛻變成二十多歲的年青人。這時黛西已經嫁人,而他們的女兒也己婷婷玉立。百感交集的黛西問班傑明為什麼還要出現?歲月讓兩個相愛的人再度背道而行,緩緩走向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下一次見面時,是兒童福利局的人員通知黛西的,他們找到一個昏迷的小孩,小孩身上有日記本,日記本上有黛西的地址。

最後,班傑明退化(?)成嬰兒,死在黛西的懷裏。

 

很悲傷的故事,對不對?很難想像人的一生怎麼會有這麼多的苦難。永遠在不對的場合有著不對的面貌,真心愛著一個人卻無法攜手,心智與體力永遠無法協調;我們都以為能留住青春是最偉大的神蹟,但是如果摯愛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留下你,那麼美貌與永恆的生命究竟有什麼意義(這是另一部電影的情節了,暮光之城,18歲的少女愛上300歲的吸血鬼)

 

看完這部電影很難解釋心中的感受。或許體會到也許平凡是一件最好的禮物吧,平凡讓你跟所有的人步調一致,讓你和所有的人一樣會面臨生老病死;最重要的是,它讓你可以和心愛的人、一起攜手變老。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2月18日
觀看人數: 222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