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澳大利亞—還給”失竊的世代”遲來的道歉

朋友提到這部電影,淡淡的說不就是澳洲政府拼觀光的宣導片嗎?事實上,電影傳達的訊息,more than that

 

在全球各地區,白人也好、漢人也罷,抵達新大陸的第一件事都是將原住民驅離,強行佔據山川豐美的肥沃之區,這些被逐出自己長期居住土地的原住民們,且被貼上野蠻不文明落後的標籤。

 

但是這些標榜自己是文明人的外來物種,做的不僅僅是驅離這樣的事。他們甚至犯下種族滅絕的惡行。以澳大利亞來說,白人1869年至1969年間,以優生學為藉口、強行將澳洲原住民的小孩自家庭中帶走,安置在孤兒院或其他寄養機構中,目的是要將這些原住民小孩教養成像白人一樣知書達禮的文明人。幾乎所有原住民家庭都受到影響,但正確的數字目前仍在爭議中。這些被活生生從生長家園被分離的小孩、後來被稱為失竊的世代”(The Stolen Generation)

 

澳大利亞這部電影以一個原住民小孩為核心,凸顯出白人(文明人?) 對於這塊土地最古老的居住者,是如何的殘暴與不人道;原住民也許沒有光鮮亮麗的衣著、或是繁縟可笑的餐桌禮儀,但是他們對於居住土地的了解,以及對於大自然的尊崇與愛護,卻遠遠是這群文明人所不及的。

 

劇中俊男美女的浪漫愛情故事固然動人心弦,月光下、荒野中的狐步固然讓人情迷意亂,但是面對百萬年來即已座落在現有位置的河川山岳、這些猶如史詩般磅薄壯麗的大自然,我們何時才可以學會用一種尊敬的角度去看待它們、知道它們其實並不是人類的財產?對於這些居住在古老土地的原住民們,我們又何時才能學會用一種公平的態度去看待他們、尊重他們的習俗與生活也是人類歷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澳大利亞這部電影,在美麗愛情的包裝下,其實蘊涵著一個人類與土地、人類與人類間平等互動的嚴肅課題。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12月29日
觀看人數: 225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