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星際爭霸戰

看這部片子,我的懷舊成份很高。畢竟這是我印象中第一部西語片。我還記得當年小學生的我,如何在每個星期固定的某一天,即使超過上床時間、我都還耐心的等待這部電視影集上演時間,乖乖端坐在電視機前面,觀看令人目瞪口呆的內容。小小年紀的我偷偷喜歡上很會用劍的蘇洛,我猜因為他是企業號中唯一的亞洲面孔),當然我最愛的還是可以得知人類思考內容的史波克。那個時候我常常把耳朵用膠帶貼在腦後假裝是瓦肯星人,然後用兩隻手死命掐住弟弟的額頭、試著想要讀取他的心思當然我從來沒有成功讀取過,但弟弟後來長成一個聰明的小孩,我暗暗在心中認為一定是我把自己的聰明,透過傳送給了那時候還是小小孩的弟弟。

 

其實我也在考慮不要去看這部電影的啦。畢竟存留在印象中的記憶最美,不是說電影續集都是魔咒嗎?如果拍的不好,連首部曲的美好印象都會打折喲;沒想到第一幕寇克船長的爸爸為拯救船艦同仁犧牲,就讓我開始飆淚。可是這畢竟是星際爭霸戰、不叫父子情深,所以往後的劇情就在輕快並且緊湊的節奏中展開了。其中史波克在瓦肯星學院畢業前夕,苦惱著他到底要選擇成為沒有感情的瓦肯星人(應該說是極度深沉的內殮感情)、還是要成為情感澎湃的地球人而煩惱著,當他的地球人媽媽對他說、不論他的選擇是什麼,母親都將以他為榮這個時刻也讓我動容。我有一本小筆記專門記錄這些名言佳句,期待在未來的某一天、我也可以如劇中般,對我英挺帥氣的兒子說兒子啊,不管你的選擇為何,母親都將以你為榮。”(還沒開始榮耀之前、最近倒是收到兒子老師的投訴電話,看來這句話要派上用場、我還需要多一點耐心。)

 

科幻片之所以能蠱惑人心,主要是因為它的情節總是超乎人們的想像力。當企業號跳躍於時空中,過去與未來的秩序都被打亂了;來自未來的人為了過去一個無心造成的慘劇、經由黑洞返回過去要復仇。如果能夠預知未來,現在的我們真的可以做得比較好嗎?我們的貪婪、自私、無知會比較收斂嗎?如果預知戰爭會造成如此巨大的傷亡、當權者是否就會聰明的透過戰爭以外的方式解決問題?如果事先知道貪瀆將會造成未來不可避免的牢獄之災,官員或商人是否就會因此奉公守法?或是如果事先知道私心與搖擺會造成未來的主權喪失、當政者是否更能戒慎恐懼地面對每一個決策?我們真的有這麼聰明嗎?如果我們真的可以預知有一個毀滅性的未來,現在的我們真的可以放下個人的私利及所有成見,誠心誠意的為全體的福祉一起努力?

 

這不是一部娛樂片嗎?為什麼我在看完之後,竟然滿懷感觸?如果你下次遇見我,看見我也將二姆弟與三中娘靠攏、四小弟與小妞妞緊閉,對你比出一個瓦肯星的V字型(也許我會對你說一聲 ”Live long and prosper”,也許我不會),你會知道,對於人類的未來,我是多麼的憂心與不安。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觀看人數: 228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