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巧克力啊!巧克力

 

意識到自己是個女人,好像從巧克力開始的。是從生理期開始理直氣壯吃著一顆又一顆巧克力?還是情人節伴隨著小熊花束的那盒繽紛甜蜜?後來知道巧克力源起於亞馬遜盆地,製作巧克力的可可豆因為太珍貴了,大多用來獻給統治者和祭司,這時候的巧克力吃起來,感覺自己彷彿搖身一變成了女王。

 

巧克力到底有多珍貴?在阿茲特克帝國時代,可可豆被當成貨幣使用,100顆可可豆可以買一個奴隸。後來西班牙人征服帝國,將可可豆帶回獻給國王,因為味苦竟被嫌棄為”給豬喝的飲料”。一直到後來有人想到在巧克力中加糖調味,從此巧克力才從皇室貴族、流行到一般民間。

 

馬雅人飲用巧克力的方式,主要是將可可豆搗碎,混合水、辣椒和一些香料飲用。後來經過荷蘭人、英國人改良以後,到了19世紀由瑞士彼得先生、及德國人雀巢先生,將奶粉調味入巧克力,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熟悉的口感。全世界第一家巧克力工廠由瑞士人甘耶設立,也是由瑞士人柯勒率先在巧克力中加入榛果,第一塊入口即化的巧克力則是在19世紀結束前夕、由瑞士蓮前身的Rodolphe Lindt研發出來。瑞士在整個巧克力發展史上從未缺席過,難怪至今它都是全球巧克力消耗量最高的國家—平均每人每年消費12公斤,而台灣人均僅僅只有0.8公斤。

 

 

我還記得那個視巧克力為珍貴零食的年代。那個時候,喜餅裏面都會夾帶幾塊心型巧克力,家裏的姐妹還曾為這個甜蜜的愛心演出巧克力爭霸戰。有一陣子巧克力好像因為它的甜蜜滋味,成為女性與體重對抗的主要敵人,後來種種關於巧克力的利多紛紛出籠;包含稱為「愛藥」的神經興奮劑苯乙胺醇,會讓人感覺呼吸、心跳加快,並且產生興奮及幸福感,咖啡因及可可鹼會提神,表兒茶素可以降低血壓,此外大量的硬脂酸甘油酯、更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機率。

最近新聞批露,甜美討喜的巧克力其實包含黑暗禍心,全球最大的巧克力產地非洲、長時期雇用大批童工在可可田裡出賣血汗;即使在2001年已簽署哈金安格協議意要終結巧克力童工,但十幾年下來效果渺渺,眾神的食物至今仍舊蒙羞。美國杜蘭大學的調查報告發現,象牙海岸及迦納約有180萬5~17歲的兒童在可可田工作,32萬在田裡工作的兒童未曾登記入學,其中領取薪資不到5%。這些兒童大部份從未嚐過巧克力的滋味。看到這則新聞以後,我試圖要尋找有公平交易標章、或是有叢林雨蛙標示的巧克力,至今在台北尚未找到。懷抱著對於巧克力的愛恨情仇,目前我還在戒癮中。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觀看人數: 206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