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到宜蘭綠博。森呼吸

和童玩節一樣,每年一度的綠色博覽會,成為宜蘭的盛事。

這個標榜好山好水的縣市,每年費盡心思舉辦綠博,除了向國人驕傲展現其天然環境的優勢,另一重意義也是表明他們並未辜負老祖先留下來的綠色資產。今年的綠博以”憶起。森呼吸”為主題,讓參觀者行走在山水之間,重新想起人類與森林的關係有多密切。

 

如果沒有了森林,地球會變成怎樣?這是面對砍伐成光禿一片的林地,我常對自己發出的疑問。科學家推測,如果森林消失,會使得地球上90%的物種跟著消失,超過450萬種生物滅絕,70%的淡水直接流入海中,加劇地球暖化及溫室效應—單單是想到沒有鳥鳴的早晨就夠令人難受了,何況是沒有森林香氣的新鮮空氣、以及在森林中潺潺流響的小溪?沒有森林的地球應該就是末日前夕吧?那種衝擊與慘狀,應該已超乎人類的想像力了。

 

這次”森呼吸”的現場,大量使用同樣是宜縣特產”漂流木”進行藝術創作,除了讓人耳目一新之外,想到可以化腐朽為神奇、並且讓資源重覆利用,會讓參觀者在毫無心理負擔的情況下,真正享受”綠色博覽會”的精神。

 

瞧,這些漂流木的作品,是不是會讓人發出會心的微笑?

 

這棵"永生樹"是用貨櫃車體搭造的,透過綠葉跟小動物的裝飾,完全去除它的冰冷味道。

 

現場還有很多創作是利用廢棄物打造而成的,那天現場有很多小朋友,進行了一場最棒的生活教育。


來到綠博,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都會忍不住偷偷期待可以看到美麗的花。這下子你肯定不會失望,和花博不一樣的是,這裏的花少了人工匠氣,多了些野趣。

我想是因為地利的關係,會場還裝飾了大量的蘭花,讓人有置身雨林的錯覺。這天蘭花的主題展是拖鞋蘭,精巧美麗的讓每個女生都想擁有一雙小腳。現場還有一顆會散發牛奶糖香氣的蘭花,令人驚喜極啦。

誰能想到整座蒼鬱翠綠的山,其實都源於一棵棵不起眼的渺小種子呢。千萬別錯過精彩的種子館。

森林除了氣候調節,淡水過濾以外,還有重要的功能是提功很多動物居住的空間。和這些森林居民不期而遇,應該是漫步林間最賞心悅目的收穫。前提是,眼力要夠好。(找到那隻用餐的小鳥了嗎?為了拍它,我可是費了一番工夫呢。)

 

參觀完綠博,要到出口還是要經過永生樹。這顆永生樹的造型很有趣,也非常親民,但是我心目中的永生樹比較像以下這顆,它有生命,會呼吸,還會有子孫綿延永續到地球最後一日。

有關2013宜蘭綠色博覽會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greenexpo.e-land.gov.tw/

 

分類: 下班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3年04月18日
觀看人數: 212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