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萬歲,萬萬歲!

我小時候一直以為萬歲是一種用在慶典的歡呼用語。到很大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是恭賀君王長命百百歲的意思。長壽自古以來就是所有人類夢寐以求的東西,但長壽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Quest Network 創辦人Dan Buettner 走訪全世界長壽的地點,並把這些地區稱為”Blue Zones,想要找尋出長壽的秘密;目前blue zones已歸納出幾種讓人長壽的理由,如日本沖繩島民食用薑黃、步調悠閒的生活,加州洛瑪林達(Loma Linda)居民食用堅果、並且擁有健康的社交圈等。此外義大利薩丁尼亞島民也以長壽聞名,食用蠶豆及高多酚酒類(如有機紅酒)即可能是他們長壽的原因。

 

看來長壽和飲食絕對有正相關(但是和鮑魚、魚翅絕對沒有正相關)。你看過的報導一定告訴你、結婚的人比單身的人長壽,但是有一個研究調查,離婚的單身者、可是比不快樂的結婚者活得更久呢。所以說,第二個密秘是健康的家庭與人際關係,而這一點在blue zones裏面許多地區也都應驗了。

 

最後一點,老生常談,但是很重要,適度的運動。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運動過後,感覺精力充沛的神奇體驗?運動會刺激大腦、讓腦細胞增生並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這些都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實,可惜的是、大部份的我們都給自己許多偷懶的藉口,從來沒有認真將運動當作一回事。最近我在練yoga,雖然不是很激烈的運動,但是半年下來,身體的柔軟度的確明顯改變;曾在報上看到七、八十歲的奶奶,竟然可以膝蓋直立雙手掌碰地,我想這個姿勢很多人過了40歲大概就做不到了。所以說,別再懶惰,起來運動吧。

 

長壽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努力追求的,如果你還再寄望科學或醫學幫你這個大忙,我建議你還是實際一點,從自己日常生活做起。我希望我50年後還可以寫一篇談如何變得更有活力的文章跟你分享。

分類: 居家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3月05日
觀看人數: 248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