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毒物魅影

[singlepic=205,320,240,,]

 

先不要聞毒色變

如果你知道我們生活週遭充斥許多毒物,會不會把你嚇個半死?先別擔心—聽聽15世紀瑞士練金士兼醫生、巴拉塞爾士(Paracelsus)的至理名言”所有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種不是毒物。只要劑量正確,就可以把毒物變仙丹。”

 

早在西元前1500年,人類用毒已經有史可考。最早的醫書,古埃及的「埃伯斯紙草文稿」已記載許多毒物配方;西元前399年,蘇格拉底被判死刑、就是被賜喝毒芹汁身亡;記得埃及豔后最後的下場吧?她利用蛇毒自殺。最近我看了一本懸疑小說,就是描寫歹徒利用普魯士藍顏料中的化學物質殺人的故事,好看極了!還有1845年,由約翰。富蘭克林爵士率領129人組成的探險隊,出發尋找大西洋北部到太平洋的”西北航路”,最後全軍陣亡。1988年他們的屍體被尋獲,化驗結果含有很濃的鉛含量。據猜測是因為罐頭封口焊料中的鉛所導至的……許多歷史懸案至今無解,但都因毒物的介入引發種種揣想。後代的我們在閱讀這些歷史事件時,忍不住扮演起名偵探柯南(到底誰殺了國王……的貓?)

 

眾所皆知,在我們日常食衣住行中存有許多化學物質(請不要對”化學物質”這樣的字眼產生排斥,事實上,大自然中存在的化學物質可不比人工製造物少呢),例如你每天食用的食品添加劑(著色劑、防腐劑、乳化劑、穩定劑……),讓你的食物又美觀又誘人,吃多了真的安全嗎?沒有人敢向你保證;家中常用的清潔劑、殺蟲劑、空氣芳香劑……真的對人體無害嗎?你我都不會相信;還有當我們行走在戶外,空氣中飄走的懸浮粒子、氣機車排出的廢氣、還有這幾年突然出現的霾害、沙塵暴……這些在空氣中所產生的化學物質,的的確確也是健康的一大殺手。

 

這次過年大掃除,小米幫我清潔完廚房,晚上突然全身長滿又紅又腫的蕁痲疹;我上網查了一下,元兇極可能是強力去油垢的清潔劑。後來回家向眾姐妹求救,到底有沒有比較不毒的清潔劑,姐姐推薦我一瓶天然檸檬酸濃縮的除垢劑”它可以用來清潔廚房、馬桶,無害到甚至可以飲用。”姐姐向我保證。

 

可以喝的馬桶清潔劑?謝啦,我還是用來刷刷馬桶就好了。

分類: 居家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2月05日
觀看人數: 2429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